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持知行合一 勇于担当作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持知行合一 勇于担当作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圆桌对话】

  嘉宾:

  罗宗毅委员(原中央党校教育长)

  卢克平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巩富文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王胜昔 邓晖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为官避事平生耻”,今年两会,“担当作为”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新时代,需要怎样的担当作为?怎样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本报记者约请三位代表委员展开对话,交流学习体会与实践思考。

  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主持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什么党中央如此重视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

  罗宗毅委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键原因就在于培养造就了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碰到的全是“硬骨头”,尤需一大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没有旁观者,只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的战士。没有担当精神不行,得“软骨病”不行,当“老好人”不行,当“爱惜羽毛”的所谓“开明绅士”也不行。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打好这场硬仗。

坚持知行合一 勇于担当作为

  图为陕西省洛南县寺耳镇梁坪村上四仙组的入户路。梁坪村上四仙组位于秦岭山区深处,近年来当地政府多方筹资为村里进行路面拓宽、硬化,打通最后一公里入户路。新华社发

  卢克平代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今天,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唯有以充沛顽强的担当精神奋勇搏击、披荆斩棘,才能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领导干部要摒弃当“太平官”、过舒坦日子的想法,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自觉和胆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巩富文委员: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都需要担当作为,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求真务实、力戒浮华,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

  讲党性讲政治 干部要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主持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集中体现在哪些方面?哪些态度和做法,最能检视出一名干部的党性和担当精神?

  罗宗毅委员:党员干部的党性和担当精神,集中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说来,可从“五个面对,五个敢于”的维度来考量,即面对大是大非应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应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应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应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应敢于斗争。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比认识更关键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干部要“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看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另一方面要看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

  卢克平代表: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首要是讲党性、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高度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践告诉我们,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复杂多变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多元思想观念的冲击,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坚定性,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担当作为中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坚持知行合一 勇于担当作为

  巩富文委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这“四心”,正是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体现。担当作为的要义在于“担”和“作”,必须看行动、见实效。党员干部既要敢于面对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既要有想干事、敢扛事的意识,更要有能干事、干成事、成好事的能力,实实在在为党和国家履职尽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主持人:请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理论思考,谈一谈如何做到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罗宗毅委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关键要时时牢记政协使命,争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好委员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作为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担当作为,要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撰写提案,敢于建真言,善于建良策。还要发挥自身专长,积极宣传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在释疑增信,凝聚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上多作贡献。

  卢克平代表:近年来,河南大学党委创新工作机制,合理利用教育引导、选人用人、考核评价、容错纠错、培训锻炼等措施,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担当本领,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了组织保证。2018年,河南大学党委在组织实施中层领导班子换届时,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大力选拔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引导党员干部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巩富文委员:对司法工作者来说,最基本的担当作为就是要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坚持把审理的每起案件作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妥善审理不同所有制主体、不同地区市场主体、不同行业利益主体的案件,向各类市场主体宣示正当权利行使规则和违反义务的法律后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来说,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就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0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