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黄世勇代表:加强法治建设 服务中心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黄世勇代表:加强法治建设 服务中心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加强法治建设 服务中心工作

——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代表

  “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个法治高频词汇的背后,是民心民意的汇流,让我们真实触摸到平安法治建设的时代脉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代表表示。

黄世勇代表:加强法治建设 服务中心工作

  黄世勇代表说,近年来,广西坚持依宪治区、依宪执政,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治区全领域、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通过立改废工作,制定地方性法规43件,修改地方性法规84件,清理了144件自治区政府规章和82件设区市政府规章,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决策是不断提高党委在法治化轨道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的重要举措。”黄世勇代表说,自治区和各设区市立法机关主动适应改革需要,积极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实现设区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全覆盖。去年5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深化改革营商环境大会,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及时研究制定《关于全区政法系统服务保障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确保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法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

  黄世勇代表说,广西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抓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减少行政争议。

  司法体制改革是广西推进依法治区的重要工作。黄世勇代表告诉记者,广西协同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涉检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检务公开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深入推进户籍制度、居住证、出入境、道路交通管理等“放管服”改革,推动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政府全面实行权力清单管理,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280项。

  依法治区成果如何,重在全民法治观念。黄世勇代表介绍,广西大力推进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机关,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提升,“信访不信法”被动局面得到扭转,“弃访转法”的良好势头正在形成。

  站在新起点,不辱新使命。黄世勇代表表示,根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广西依法治区工作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切实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二是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头雁效应”。三是聚焦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此外,还将聚焦立法为民、执法为民、司法为民,聚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聚焦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06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