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萧林委员:重视普及 宣传甲骨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萧林委员:重视普及 宣传甲骨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面对面】

重视普及 宣传甲骨文化

——访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委员

  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从1899年王懿荣发现甲骨文至今的120年来,几代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和历史学家筚路蓝缕,发掘出土了15万多片甲骨,发现甲骨文单字4500多个,其中可完全释读的有1000多字。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委员说,作为我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承载的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更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全社会形成了一股甲骨文宣传推介热潮,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马萧林委员认为应从多方面发力:一是加快编辑出版甲骨文普及读物。二是建立宣传甲骨文的教学机制,在小学和中学阶段适当安排甲骨文普及课程,在高等院校开设与甲骨文相关的选修课程。同时,加强培育甲骨文师资队伍,编写简易教师培训教材,制订培训计划。三是加大甲骨文展示宣传推介力度。甲骨收藏单位、博物馆和各类媒体要利用各自优势加强甲骨文化的宣传。四是加快甲骨文宣传推介试点工作。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