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3 04: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王胜昔、夏静、张锐、周仕兴、陈海波采访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制定了硬杠杠,提出了硬措施,着力为基层干部减负。

  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委员:

  扛事做事干事,赢得群众认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仅捆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而且助长了基层干部功利主义思想,其危害性已不容忽视。目前,毫无意义的调研、检查、项目以及文山会海,已经成为压在基层干部头顶上的“大山”。对此,建议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同时,还要广泛发动群众查找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内容及表现,始终紧盯“关键少数”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使基层干部从痕迹管理、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俯下身子深入群众,聚精会神地搞建设、抓落实、谋发展。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委员:

  遵循教育规律,创造良好环境

  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具有基础性、长期性的特点,需要力戒形式主义,为其打造符合发展特性的良好环境。当前,高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还存在急于求成的现象,检查评比、考核评估过多过滥,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花费大量精力填表格、报数据、写总结、搞论证。花在应对形式主义的精力多了,从事本职本岗的精力就少了;花在纸上、表格上的时间多了,站在讲台、进实验室的时间就少了。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教学科研也是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抓好高校根本使命、重要职责的落实需要力戒形式主义。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委员:

  整合评估活动,减小高校压力

  目前,高校及其一线教师要应对的各种评估活动种类繁多,十分频繁。为了应对这些不同种类的评估,高校所需整理收集的资料数据十分繁复,虽然内容相近但每次要求数据的起止时间段不同,具体要求和形式也有区别,给高校管理机关、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带来较大工作负担。对此,建议相关部委统筹所属各个部门提出的评估、考核、认证计划,统一安排,整合内容相近的评估活动;如无法整合,各类评估应在目标要求和评估材料形式上尽量保持一致,并尽可能安排在同一时间开展;同时,加大评估活动时间间隔,以6年或更长时间进行一轮为宜;应逐步实现国内各类本科评估标准、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要求与国际化背景下的本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一致性。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沈艳芬代表:

  搞好农业科研,助力乡村振兴

  近几年,有的部门负责同志把痕迹管理变为“痕迹主义”,将凡事留痕变为僵硬、唯一的考核指标。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各种工作日志、拍照留痕、考核等繁复任务,扶贫一线党员干部加班加点都完不成。这间接导致群众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质疑,也使很多实干的基层干部越来越没有激情。此外,形式主义在农业科研领域也存在,表现为片面追求论文和成果数量,片面追求高学历洋履历等。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在于思想认识偏差,未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最大政绩;也在于热衷政绩,绕着问题走。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全心全意搞好农业科研创新,解决农业科技产业化问题,更要把工作重心放在科技支撑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上。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炳峰代表:

  深入一线办公,力戒表面文章

  对基层而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放心里,把群众利益放眼里,把群众工作抓手里,切实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二是要聚焦问题抓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哪里工作任务重、困难多,哪里工作差距大、短板多,哪里工作情况复杂、矛盾多,就往哪里下沉,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破解难题,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诉求;三是注重求真务实。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空谈。同时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

  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梅代表:

  少些重复工作,多些上门服务

  干工作必须先拍照,上班回复各种微信工作群,各种会议要参加,各种材料要上交,还有年终岁末各类检查评比……许多地方花样繁复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和制度来破除形式主义,各级党委政府需要加大、加快落实贯彻力度和进展。建议主管部门之间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不要让基层干部把时间耗在重复填写各种表格资料上;避免重复落实同一件事,花精力把真正需要做的事情做实做好;要少些重复会议,多些上门服务。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3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