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力脱贫攻坚 交出满意答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力脱贫攻坚 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3 05: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全力脱贫攻坚 交出满意答卷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作为一名来自宁夏西海固脱贫一线的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聚合‘四种力量’,形成‘四轮驱动’,把脱贫攻坚这个历史答卷答好。”

全力脱贫攻坚 交出满意答卷

  “西海固昔日曾是赤贫的代名词,在她的身上镌刻着父辈们挨饿缺水的伤痛、兄弟姐妹们求学的渴望,书写着脱贫中的自我奋斗、人间真情和共产党人的大爱。”马汉成代表说,过去一年,宁夏减少11.5万的贫困人口,142个贫困村退出销号,贫困发生率从6%降到了3%。宁夏的金融扶贫、“两个带头人”、闽宁协作等工作模式在全国推广。

  马汉成代表说,宁夏剩余的12.4万贫困人口绝大多数集中在西海固地区,西海固脱贫的“成色”直接关系到宁夏与全国同步小康的质量。几年来的宁夏脱贫攻坚实践充分证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得越深,领悟得越透,脱贫的信心就越大,脱贫的力量也越足。“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压实军令状、下足绣花功、打好组合拳,对照标准逐项巩固提升,逐户查缺补漏,逐人稳定脱贫,让社会认可。”

  “我们还将集中整治不严不实不细作风,坚决清除扶贫领域的‘蛀虫’,接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同时,要发挥好闽宁协作以及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优势,多点发力、各方出力,用‘爱心善举’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将坚持物质‘输血’与精神‘造血’一起抓,通过典型示范、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提振贫困群众实干脱贫的精气神,通过不懈奋斗实现小康。”马汉成代表说。

  防止脱贫人口返贫,是一大难题。马汉成代表指出,就宁夏来看,致贫的第一大原因是因病,占30%左右;返贫的第一大原因也是因病,接近返贫人口的70%。因此要整合各类资金,大幅提高建档立卡户生病后的报销比例,大力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另外,对于因病失去劳动能力的人群应保尽保,兜底解决。

  马汉成代表最后表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今天的西海固正脱胎换骨,我们将走好新的长征路,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3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