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辜负这样伟大的时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辜负这样伟大的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3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两会】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不辜负这样伟大的时代

  在2014年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我曾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指示与要求;在2016年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我再次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而坚定的文艺方针。我感到,身为一名中国作家,只有不忘初心,心系人民,坚持“四力”,才能找到自己的创作之源、文学之根,这也是成为一名有出息、有理想、有追求的作家的必由之路。

  作家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是一个值得尊重和珍惜的职业。

  我很认同别林斯基的一个论述:任何一个伟大的诗人也不能由于他自己和靠描写自己而显得伟大,不论是描写他本人的痛苦,或者描写他本身的幸福;任何伟大的诗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的痛苦和幸福的根子深深地伸进了社会和历史的土壤里,因为他是社会、时代、人类的器官和代表。

  诗人、作家及一切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是“社会、时代、人类的器官和代表”。今年是己亥年,180年前的己亥年,龚自珍写出了不朽的《己亥杂诗》,留下了许多闪亮的思想和诗句。其中有:“霜毫掷罢倚天寒,任作淋漓淡墨看。何敢自矜医国手,药方只贩古时丹。”何等悲怆,何等无奈!相比180年前的己亥,如今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处于何等振奋的精神状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国作家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赶上这样一个时代是作家的幸运,作家决不应辜负这样伟大的时代。

  作者: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3日 09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