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英雄烈士谱:战斗英雄杨小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英雄烈士谱:战斗英雄杨小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原标题:战斗英雄杨小根

  新华社石家庄3月12日电(记者白明山)在河北赵县王西章村,老人们还记得1944年8月发生的那场惨烈的反“扫荡”战斗。在这场战斗中,名闻冀中的“缴枪英雄”杨小根,血洒这片热土。

  杨小根,原名杨名哲,1922年出生于河北博野,1940年3月参加八路军,1941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随部队穿过平汉铁路到达太行山后,杨小根在晋察冀军区警备旅2团3营9连9班当战士。他作战勇敢,1941年底升任9班班长,1941年、194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模范战士,《子弟兵报》专门刊登杨小根的事迹。1942年底调任冀中6分区44区队1大队2小队6班班长。1944年担任冀中军区第6军分区44区队2小队副队长。他先后参加了赵县城西傅家庄战斗和河渠战斗。在战斗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5年间,亲手俘虏伪军6名,缴获步枪6支,机枪3挺和大量战利品,成为6分区战士们学习的榜样。

  1944年8月初,杨小根受冀中军区通令表彰,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8月9日,日伪军到赵县大西章村(现名“王西章村”)“扫荡”。杨小根带领区小队参加反击“扫荡”的战斗,在追赶溃逃日军时中弹牺牲,年仅22岁。

  杨小根的侄女杨云芝表示,要和家人继承伯父的奉献精神,一心一意跟党走,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小根的家乡博野县南小王镇南小王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包说,我们要发扬革命烈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如今,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收入逐年提高,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3日 14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