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扎根齐鲁沃土 弘扬传统文化——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扎根齐鲁沃土 弘扬传统文化——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这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高校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说。

扎根齐鲁沃土 弘扬传统文化——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

  弘扬优秀齐鲁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精华,是山东大学不懈的价值追求。2018年,山东大学提出并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大学牵头负责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获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立项,被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成功举办第五届尼山论坛、山东论坛(2018)、第二届鲁青论坛等高层次学术和理论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如何进一步凸显文化引领作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樊丽明代表认为,高校应勇于承担时代使命,以文化滋养心灵,以文化涵育德行,以文化引领风尚。山东大学将始终深深扎根齐鲁文化沃土,大力弘扬“文史见长”传统,着力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一是培育“山大学派”。推进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为标志的中国古典学术研究,在若干领域、方向或重大问题上精心培育“山大学派”,全面提升人文社科学术原创能力、思想引领能力、学术话语体系构建与传播能力、国际学术影响力,打造人文社科学术重镇和原创思想策源地。目前,在儒学研究、目录版本学研究等领域,“山大学派”已见雏形。例如,杜泽逊的《尚书注疏汇校》被评为中华书局年度古籍整理类十佳图书。

  二是实施重大工程。系统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中华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程、儒学重大基础研究工程,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其中,山东大学主持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是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旨在完善中华古文献的存藏体系,为国内文化建设和国际文化交流提供文献支持。目前,该工程已经联合14所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组建了23个学术团队,并同海外多所著名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

  三是做强优势学科。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历史悠久,建设基础雄厚,打造一流的考古学科,既是山东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弘扬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山东大学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支撑。2018年,山东大学负责的焦家遗址田野考古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特聘教授李占扬团队的“许昌人”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肯尼亚联合考古队在探索现代人类起源领域取得关键进展。上述考古发现为推进中华文明起源和人类文明探源的深入研究作出了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