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挥“头雁”作用 做大做强“双创”——访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代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挥“头雁”作用 做大做强“双创”——访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代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我们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代表说:“杭州的工作一定要做到‘实打实’。”结合实际,他畅谈了杭州下一步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创业创新、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的思路和举措。

  徐立毅代表介绍,2019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杭州提出了“坚决扛起省会城市担当”“更好发挥‘头雁’作用”的要求,接下来,杭州要做的就是坚决抓好落实工作。

发挥“头雁”作用 做大做强“双创”——访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代表

  “具体来说,就是围绕‘五个实’,做到‘实打实’。”徐立毅代表表示,一要立足实际。围绕“世界新变局、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的最大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要抓住实质。突出经济高质量、城市高能级、生活高品质三个方面,真正把工作做实做到位。三要勇于实践。勤于调研、善于创新、敢于碰硬,在实践中找到规律、取得真经、打赢硬仗。四要注重实效。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工程化调度、全流程把控,以钉钉子精神抓出成效。五要崇尚实干。把着力点放到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放到增进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大事小事上,以实干实绩推动杭州发展。

  徐立毅代表认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企业稳住了、发展好了,杭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水到渠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到9%。“杭州市财政局算了一笔账,据保守估计,光这两项税收就能为企业减负150亿元左右,这是对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

  “一个城市企业要发展好,营商环境必须好。”徐立毅代表认为关键要做好加减法。加,即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文明素质上做加法,大力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发展水平,打造一流公共服务、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减,即在时间成本、商务成本、制度交易成本上做减法,重点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减轻企业负担。

  2019年,杭州自我加压,提出要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高地”、创业“天堂”。为此,徐立毅代表介绍:“杭州的‘双创’起步早、活力强、发展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的要求,持续深化推进各项改革举措,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我们要系统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平台的建设提升,为‘双创’提供空间支撑。”徐立毅代表表示,杭州会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各类中小微企业以及各类研发机构等的培育,做大做强“双创”主体。

  “杭州会继续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和服务政策,不断提高城市性价比和吸引力,聚天下英才来杭创新创业;同时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结合等改革,制定实施撬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新政。”徐立毅代表说。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