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星星的孩子” 也有自信的人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星星的孩子” 也有自信的人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从基层来】

  石慧芬代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让“星星的孩子” 也有自信的人生

  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街头,有一家名叫“无声饮品”的奶茶店。店里,4位有着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的孩子总是很用心地为顾客服务。“因为有您,心存感激”,墙壁上的这几个字特别醒目。这正是务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代表多年来探索的教学方法。

  石慧芬所在的学校主要招收有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和自闭症的儿童。在她看来,除了课堂上的教育之外,能够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也很重要。她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商店、医院、图书馆,培养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

  自闭症儿童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对于这些“星星的孩子”来说,康复训练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普通的家庭难以承担。为此,石慧芬在学校、家庭、自闭症患者群体之间进行调研走访。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石慧芬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将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支出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其家庭负担。

  通过在基层的调研和考察,石慧芬发现,交通不畅不但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阻碍了孩子们与外界的交流。她希望能够借助铁路建设打开孩子们走出去的通道。

  “虽然孩子们并不完全了解我来北京做什么,但是他们都知道石老师会把国家更多的关怀传达给他们。”每次提到自己的学生,石慧芬的话语中透露出自信的一面,“希望他们都能成为阳光、积极、自强不息的孩子。”

  (光明日报记者 王远方)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0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