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新强代表:企业创新要“立地”也要“利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新强代表:企业创新要“立地”也要“利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动力人群谈创新】

  马新强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企业创新要“立地”也要“利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代表说:“创新的关键在投入,投入的重点是人才。”

  马新强介绍,自2010年提出要向高端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开始,华工科技探索开放式创新,不仅引进了一批高精尖技术人才,还在海外设立了多处研发中心,与高校、客户联合创新,催生了一大批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产品。

  湖北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同时集中了大量科研教育机构和人才,如何使这两大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马新强认为,要实现两大资源有机结合。首先,“产业派”“学院派”要将独善其身的思维转变为体系思维。企业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和人才链;对于高校来说,“顶天”与“立地”缺一不可。其次,联合培养产业发展所需人才,促进产学研结合。针对高层次人才,批准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博士后工作站,明确学校、企业合作机制。针对稀缺性人才,企业、学校可以考虑在相关专业开设联合办学班。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进。”马新强表示,企业创新的发力点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市场需求,创新要“立地”;要面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新要“利民”。

  “我们每年将销售收入的6%用于研发。”马新强介绍,2018年,华工科技通过定向增发募集了18亿元,用于智能工厂、5G及云数据中心光模块、物联网新型传感器的研发及产业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为制造型企业减税降费,我们要把减税降费扩大的利润扎扎实实运用于研发,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附加值、品质。”马新强说。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0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