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吴为山委员:全方位守护、激活、传扬中华文化之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吴为山委员:全方位守护、激活、传扬中华文化之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4 05: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速写两会人物】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的提案,全都关乎“美”——加强美育教育及其传播,以“典藏活化”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美术作品进教材,加强公共文化管理人才培养……在他看来,这种美是中华文化独特鲜明的内在底蕴之美,是推动五千年文明演进的民族精神之美,是新时代砥砺奋发的情怀追求之美;汇聚起来,就是今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引领时代风尚的坚实底气,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根铸魂的充沛信心。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吴为山委员在联组会上以《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言。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在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更令他激动不已。如何“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我做雕塑,30多年专注于为中国文化名人造像,深感于这些人物所彰显的中华文化精神。在中国美术馆工作后,更常常为浩瀚经典所凝结的智慧、情怀与创造力沉醉和振奋。我愿为守护、激活、传扬中华文化之美而鼓与呼——以美育美,以情动情,以经典催生经典。”吴为山委员感言。

  新时代的艺术家,当是为人民奉献时代精品的创作者,也是向世界展现祖国文化魅力的传播者。吴为山委员塑造的马克思雕像竖立在德国特里尔,把来自遥远东方的致敬带到了这位伟大思想家的故乡;巴西“中国广场”立起他塑造的孔子铜像,“仁者爱人”的中华文明在异国春风化雨、浸润人心……在他看来,这并非个人的成就与荣耀:“我的作品之所以广受认可,是因为我所依赖、所根植的中国文化受到世界人民喜爱。中国文化的魅力和智慧,应当为全人类所共享。”

  从“中华文化之美”入手,让新时代文艺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于是,在关于美育的提案中,他建议:在各类教育特别是人文社科类教育中注入中国传统美学精神,引导培养具有中华美学的价值、思维和方法;重点提升艺术教育格局与水准,发挥艺术教育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重视面向公众的社会教育,让美育融入日常生活,渗入民众内心;培养中华美德进行艺术创作,以大爱之心、大美之艺培养“大德之境”,让“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美成为个人的生命底色。

  “中国美术馆有11万余件精品馆藏,是开展大众美育的最好场所之一。我们正在开展‘典藏活化’系列展览,通过对馆藏经典的研究分类、策划展示,熏陶和引导大众,同时激发艺术家的灵感与创新。”吴为山委员介绍。从首展“人民的形象”到“美在新时代”“美美与共”,再到今天献礼祖国70华诞的“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这些展览每每吸引观众排起长队,从中可见他们对美的渴求、对艺术经典的珍视。

  在关于进一步做好“典藏活化”工作的建议里,吴为山委员从展陈主题的时代性、传播途径的多样性、文化IP的开发利用以及馆藏精品“走出去”等多个维度进行思考。在推进美术精品进教材、培养专业性文化管理人才的提案里,他也处处强调作品反映时代、人才“德才兼备”的重要性。

  “在中华民族漫长历史进程中,美育一直如影随形,成为中国人自我丰富、自我完善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我们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立德,以美树人,以美储善,以美启真,用美提升全民人文素养、塑造文化秩序。”吴为山委员强调,“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之美。”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