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环保攻坚 营造清水绿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环保攻坚 营造清水绿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4 05: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环保攻坚 营造清水绿岸

——访辽宁沈阳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沈阳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成为全国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在城市,黑臭水体对人居环境的影响较大,如果污染源治理不彻底、治理后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出现反弹。”辽宁省沈阳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委员认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加强省市区联动和部门协作,改变补丁式的修复办法,高起点、高规格、高目标,一次性规划到位,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韩东太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制定“一河一策”的治理规划,与海绵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完善包括河流补水、尾水处理、雨水径流污染控制、黑臭水体整治的全系统设计,结合河流具体的流经区域、河流结构、岸上状况进行差异化设计和制定专项方案,实现海绵城市水环境与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各子系统的优化,确保治理取得最佳效果;强化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切断直排入河的污染通道,实施河道清淤,彻底清除底泥中沉积污染物,及时对水体内垃圾和漂浮物进行清捞并妥善处理处置,严禁沿岸随意堆放或作为水体治理工程回填材料,避免治理后由于内源污染的释放而反弹。

  沈阳市政协经过深入调研发现,进一步强化河道的补水,保证河道生态流量,注重合理调配水资源,可提高河渠自然净化能力,降低富营养化和黑臭发生程度,实现城区水系自然化、生态化。韩东太建议,鼓励将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经收集和处理后的雨水用于河道生态补水,重视河道生态化改造,恢复水体景观功能,构建沉水植物群落,合理布置和搭配水生生物系统,全面改善水质。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