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强对农村妇女创业的扶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强对农村妇女创业的扶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5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行走在会场】

  光明日报记者 王远方

  面对镜头,贵州省从江县马安村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祖英代表展示了娴熟的手工艺:一把剪刀,一张纸,一分钟不到,一只蝴蝶便在她的手中“翩翩起舞”。对于苗族的绣娘来说,传承工艺、脱贫致富全靠这灵巧的双手。

  2000年,怀揣着家里人的期待,韦祖英走出苗寨到广州务工。在当地的绣花厂里,现代化设备、自动化操作让之前从事手工刺绣的韦祖英印象深刻。2011年,听到家乡出台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韦祖英带着技术和一台二手电脑绣花机回到了苗寨。

  马安村是贵州有名的苗族刺绣之乡。多年外出务工的收入加上银行贷款,韦祖英两口子凑了20万元在村子里开起了刺绣加工厂。现代化的绣花机盘活了传统刺绣工艺,韦祖英以合作社的形式带动200余名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形成了马安村精品刺绣一条街,刺绣总产值已近千万元。

  构思、绘图、剪纸、裁布、贴版、合版、手绣,完成一件完美的刺绣作品考验着绣娘们的耐心。“现在形势特别好,买设备还能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韦祖英代表说,政策利好加上链条完善,刺绣已经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一根针,绣出五彩致富路;一双手,织就苗寨腾飞梦。“我们妇女不比男人差。”韦祖英代表建议国家能够加强对农村妇女创业的扶持力度,让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我希望刺绣的工艺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大家用自己的双手绣出幸福生活。”谈起苗寨刺绣的未来,韦祖英代表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