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5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日内瓦3月13日电(记者聂晓阳、施建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次会议举行期间,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和中国人权研究会13日联合在日内瓦举行“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从历史、现实和法律等角度全面介绍新疆真实情况,并集中澄清一些不实信息。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的新疆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最稳定的时期,各族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中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为新疆今天的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说,一些势力为了实现其政治图谋,就涉疆问题散布谣言,颠倒黑白,企图抹黑中国政府。在当前新疆繁荣发展、安定团结的现实面前,这些歪曲攻击是苍白的,也是徒劳的。我们绝不允许新疆再回到暴恐和极端势力肆虐的时代,绝不允许有关势力将幸福安宁的生活从新疆人民手中夺走。在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人间正道。

  作为一名生活工作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学者,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祖力亚提·司马义在发言中说,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维吾尔族与中华民族其他成员始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关系,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在中华文化的沃土中繁荣发展,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宗教和谐共融发展的地方。

  出生成长在新疆的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研究人员张楠在边会上介绍了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通过具体案例,说明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主义肆意践踏新疆各族群众包括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在内的一系列基本人权,对新疆造成严重危害。他表示,在此背景下,新疆依法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宗教信仰自由,依法采取包括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内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其正当性、必要性毋庸置疑。

  曾多次到新疆实地考察的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李昌林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已通过不断完善相关立法,构建起行之有效的反恐怖主义法律体系。依法反恐,保障人权,禁止歧视,标本兼治,是中国一贯秉持的基本原则。新疆依法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遵循了法定程序,是从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环境和土壤的措施。

  在13日的边会上,近期曾受邀参访新疆的古巴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佩德罗索、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尼基塔·朱可夫、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皮萨勒维奇等向与会听众介绍了他们在新疆的所见所闻,表示新疆的繁荣发展稳定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200名各国外交官、国际组织官员及有关非政府组织代表等参加了当天的边会。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10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