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彦宏委员:环境在变,唯创新不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彦宏委员:环境在变,唯创新不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5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在两会】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委员:

环境在变,唯创新不变

  今年,是改革先锋、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第7次参加两会,从周围的参会委员以及记者的提问里,他看到了一种变化——整个社会越来越接受创新,接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价值。

  “从第一次参加两会以来,每年多多少少都能看到一些变化。”李彦宏委员回忆,2013年他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时,互联网领域的政协委员还非常少;2018年他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发现互联网领域“进来了一批政协委员”。李彦宏委员与其他委员交流时还发现,他们“有不少的共性”,那就是对创新、对新技术的关注。

  从两会时媒体关注的话题上,李彦宏委员也能感受到这种变化。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媒体群访时,他便回答了好几个关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用好人工智能,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传统产业的工作效率,对于整个经济的增长是一个新的动力。”他向媒体表示。

  最近几年,李彦宏委员一直关注科技创新与人工智能。在他看来,产业的发展越来越依靠科技创新,而这创新里的大多数,将来自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但要为这些创新保驾护航,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比如数据孤岛问题,以电子病历的人工智能应用为例,它可以提高就诊效率以及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但目前许多地方的病历数据彼此割裂,在这个医院看完病后,到另一个医院还要重新做一遍检查。”李彦宏委员说,他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政府制定相应标准,推动数据共享。再比如关于人工智能伦理问题,“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我们要及早地做一些规范,尽量避免人工智能向不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他另一份提案的关注点。

  李彦宏委员认为,环境始终在变,但不变的是,要根据自己面对的环境去找到突破点,找到创新点。他希望在人工智能这艘“巨轮”上,与大家携手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李政葳)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