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艺舟双楫 创编相成——张振声的艺术人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艺舟双楫 创编相成——张振声的艺术人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7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海撷英】

  张振声是当代画坛的一员老将,30多年前就入选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画新百家》,其2.5米高的巨幅山水画作《奇峰耸翠》多次刊登在专业期刊上,在全国画坛上颇有影响力。同时,他又是光明日报摄影美术部原主任、高级编辑,推出和引介了一大批在全国卓有影响的画家,是画坛的伯乐。作为两栖的复合型艺术家,无论是其绘画创作,还是其编辑工作,都体现了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精神。

艺舟双楫 创编相成——张振声的艺术人生

香山春雨源远流长(中国画) 张振声

艺舟双楫 创编相成——张振声的艺术人生

奇峰耸翠(中国画) 张振声

艺舟双楫 创编相成——张振声的艺术人生

春风又绿江南岸(中国画) 张振声

  他在大学的时候曾师从刘海粟、陈之佛、陈大羽诸先生,几十年的美编生涯中又与当代顶尖的画家们交往甚密。他一方面深入生活,跋山涉水,从祖国的山川大河中汲取灵感,一方面深入传统,从传统的技法中挖掘体现现代人审美意趣的艺术元素。他的绘画,既有浓郁的传统意味,酣畅淋漓披麻皴法互用,又将东西方绘画元素共融,用笔用墨,融合了现当代大家的微妙细腻与豪放清奇,而且还具备新颖温厚的气象与境界。

  他在创作上,激情而有度,烂漫而凝重,以赤子之心作画,是他内在精神的真趣真意。如五代荆浩在《笔法记》中所说:“似者得其形、遗其气,真者气质俱盛”。他的《幽谷泉声》《侗乡夜色》《初绿》《沁园春·长沙词意》《回归颂》都可谓“气质俱盛”,真力弥满,万象在旁,且有浓郁的时代气息。他吸收了近当代很多大家的表现手法,转化成自己的绘画语言,载瞻载止,妙造自然,以新鲜多彩的笔墨语言,构筑出自己的审美情趣与山水意境。

艺舟双楫 创编相成——张振声的艺术人生

故园(中国画) 张振声

艺舟双楫 创编相成——张振声的艺术人生

侗乡夜色(中国画) 张振声

艺舟双楫 创编相成——张振声的艺术人生

风雨归舟图(中国画) 张振声

  张振声的绘画里有一种故事般的叙述状态,虽然是山水画,但里面分明有故事,有情节。如《故园》,作者描绘了故乡扬州,在幽深空静之中,仿佛能够听到落叶风声,看到热闹场景之后的静默,感觉岁月沉淀的厚重。《春风又绿江南岸》以水乡民居中间被风刮起的一片绿树为近景,和远景的蓬蓬远山遥相呼应,实景清而空景现,显示出一派江南水乡的勃勃生机。他的山水画,是他对祖国山川景色浓浓的情愫,是他内心里流出的歌。他的色彩是浓郁的,倾注着浓厚的情感。生于江南,他的画,温润飘逸,平淡天真,岚色郁苍,清雅优美。

  张振声的创作,是他深入生活深研传统的结晶,熔铸了自己深厚的生活体验和深挚情感,画面上不同的细节构图,都细腻而丰富,且将自己的传统笔墨发挥得自然洒脱。2008年为创作《香山》,他曾带病三次去香山写生。从他的作品中,能够看到传统的米氏父子的“米氏云山”,惠崇的“南方小景”,江参的“南方山水”,黄宾虹的“浑厚华兹”……他以当代人对传统理解的方式变化着传统,也在丰富着传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提炼和描绘出了当代的水墨意境。

  1966年从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后,张振声分配至光明日报任美术编辑。他采编过大量稿件和美术作品,先后组织与策划了“庆祝我国第一个教师节·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作品展”“庆祝光明日报创刊40周年·现代中国书画作品展”“纪念真理标准讨论20周年·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等6次大型展览。工作之余,他也从未停下手中的画笔。张振声的身上有一股韧劲,他刻苦力学,在编辑工作与艺术创作中都取得了斐然的成就,是画家中的记者和记者中的画家,是学艺相成文质相辅的专家。对艺术的热爱给予他无穷的动力,他一直在努力,不断在前行,创编同辉,人生无悔。

  作者:吴川淮(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7日 09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