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再创作助力古镇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再创作助力古镇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河南修武七贤镇用“竹林七贤”故事提升旅游辨识度

文化再创作助力古镇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 岳静

  “妈妈,这个卡通人物真可爱,我要跟他合个影!”来自河南郑州的赵女士一家人自驾游来到了位于河南省修武县七贤镇的小七冰雪世界主题乐园。冰雕馆里,他们被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吸引了目光。

  “小朋友,这个卡通人物的名字叫‘小七’,他可是我们当地的明星哦!就是他让我们七贤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陪同记者采访的该乐园负责人程坤主动为游客当起了解说员。

  说起“小七”给七贤镇带来的变化,该镇党委书记张辉欣喜地介绍了一组数据:去年3月份“小七”诞生后,七贤镇的旅游康养产业也随之落了地,总投资1.8亿元的7个项目来了,直接带动乡镇旅游经济收入增加5000万元,带动就业500余人,实现税收增加300万元。“数字背后,是七贤镇从‘捧着金饭碗要饭吃’向高质量发展的成功转型。”张辉说。

  七贤镇位于河南省修武县北部,紧邻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云台山,因魏晋时期“竹林七贤”曾在此隐居而得名,总面积89.68平方公里,辖27个建制村、38个自然村,共7341户4.9万人,是千年古镇、全国重点镇、河南省首批示范镇,经济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市第一。

  曾经,产业转型摇摆,抓不住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让七贤镇由云台山景区的“金边”变成“黑边”,眼看着云台山景区红红火火,陷入了“围着火炉烤不热身”“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的尴尬发展境地。

  “修武工作法”让七贤镇新一届党委痛定思痛、茅塞顿开,以“文化康养、云创七贤”为定位,打造以“山水养眼、文化养心、美食养生、乡村养老”为特色的文化康养小镇,成为七贤镇的“翻身仗”战略。

  谋定而后动,从哪儿突破?七贤镇的优势特色如何在短期内被大众认知传播?镇域IP“小七”应运而生。“小七”原名“贤七”,角色定位为由魏晋时期穿越而来的小精灵,个性特点“自然、圆融,自由、洒脱,自在、和谐”。

  “小七”创意源自于修武县七贤镇对“竹林七贤”文化的再创作,由北京文创专家精心设计打造,将七贤精神赋予“小七”形象,是该镇全力打造的独具七贤文化特色的地方IP,让“小七”为七贤镇代言,以文化IP带动工作创新和产业发展,通过全新路径提升核心竞争力,最终促进镇域经济的发展和七贤镇乡村振兴,这一做法在全国乡镇尚属首例。

  小七冰雪世界主题乐园是“小七”引领落地的第一个亿元项目。这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室内冰雕展览馆,是云台“小七”主题乐园的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该主题乐园植入了大量“小七”元素,园区内“小七”主题墙绘设计展,更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小七”赋予了百变的造型,或是游山玩水的佛系“小七”,或是赋诗作词的文化“小七”,或是化身功夫大师的武侠“小七”,汇集了来自全国高校40多名学生的作品。

  “在项目落地之前,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我们在乐园定位上做了很多考察,在与‘小七’主题相结合后,我们找到了乐园与当地文化的契合点,也赋予了我们企业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色。”程坤向记者介绍,下一步,乐园还将打造“小七”主题时光隧道,将致力于建设太行山南麓以娱乐、文化、购物、游玩、特色美食为一体的大型游客集散中心。

  一子落而满盘活。“小七”+党建、“小七”+旅游、“小七”+扶贫、“小七”+招商引资……“小七”渗透到乡镇工作的方方面面,带动工作转型创新,促进社会环境优化,实现产业发展,“小七”成为工作创新的催化剂和产业发展的推进器。一时间,“小七”系列组图、微表情、壁纸等在微信群、朋友圈广为流传;“小七”形象雨伞、T恤、公仔、手机壳等旅游纪念品提升了设计层次,丰富了产品矩阵;在旅游景点设置的“小七”形象,提高了七贤旅游辨识度;融入陶瓷、剪纸、木雕、怀梆戏等特色文化元素的“小七”系列文创产品,正在成为游客购物的必选;“小七”党建知识闯关游戏,使党建工作变得更生动、更容易让人接受。

  “小七”产业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延伸。“云台小七”“七贤头条”微信公众号及“小七”微博等强势发送资源优势、产业布局、招商动态、招商政策及载体信息,吸引郑州大圣传媒、郑州动漫公司等一批知名互联网企业前来合作。“小七来了”招商见面会、七贤商会诚邀新乡贤、清华大学校友会等,不断提升企业家的认知度、参与度,“小七”成为行业信息覆盖和合作共享的平台。

  目前,该镇推出“小七”美学文旅产业基金,致力于深度整合资源,生机勃勃的“小七”产业将引领古镇走向全新的天地。

  围绕“竹林七贤”文化穿越故事为引线,七贤镇精心打造了《小贤与小七》的镇域形象故事。同时,以故事为脉络,将“竹林七贤”与相关村庄联系起来:刘伶变身赤庄葡萄园主酿出绝世美酒,阮籍归隐沙墙村成为特色客栈老板,嵇康做起了养生美食生意,向秀开起了菜园……“小七”不仅是七贤文化的代表,也是七贤产业的形象大使,“小七”引进的七贤书院、“纳里·有家”客栈、因恋玫瑰园、“冰雪世界”主题乐园等重点项目落地。2019年元旦,投资1000万元的“小七”非物质文化遗产餐厅开业,投资1500万元的由孙窑老村改造的民宿“小七的田园”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预计2020年所有项目落地后,七贤镇旅游经济收入将达到1亿元。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0日 1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