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是一个模范伙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是一个模范伙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是一个模范伙伴”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侧记

  18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在象征中非团结友谊和高水平合作的非洲联盟总部,“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拉开序幕,向观众展示中国军队的风采和贡献。

“中国是一个模范伙伴”

图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现场。戴军摄/光明图片

  展览场地位于非盟大厦会议厅外的环型区域,与大厅内充满非洲风情的棕榈树造型交相辉映,以“和平蓝”为主色调的17块展板,组成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提供国际救援救助”和“开展安全交流合作”4个展览板块。在5天的展期中,展览以60多幅照片,配合中英文双语短视频,全景式呈现中国军队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的足迹与风采,展示中国军队对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大力支持与积极贡献。

  展会上,非盟委员会代表坎布齐表示,中国在几乎所有领域都为非洲提供了极为关键的支持,特别是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对非盟和非洲来说,中国是一个模范伙伴。”

  驻亚的斯亚贝巴武官团团长、尼日尔驻非盟军事代表苏利认为,中国一直是非洲国家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重要伙伴,长期以来为非洲作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贡献。

  观展非洲嘉宾们的高度评价并非是客套的外交语言。在非洲,中国军队维护和平安全、支持救援重建援助有目共睹。中国军队先后参与的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有16项在非洲地区,目前有2000多名中国军人正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在刚果(金)、苏丹达尔富尔、南苏丹、马里,护守那里的和平与安全。展览告诉人们,中国目前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其中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中国军队在维和任务区新建、修复道路1.3万余公里,运输总里程1300万公里;接诊病人17万多人次;完成武装护卫、长短途巡逻等任务300余次,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埃塞俄比亚比邻索马里,索马里海域海盗肆虐、航海安全红灯频闪离这里并不遥远。站在亚的斯亚贝巴,人们对展览中中国军队“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部分更有着别样的感受和深刻的印象。2008年以来,中国军队根据联合国授权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中国海军在亚丁湾常态部署3至4艘舰艇执行护航任务,截至2018年12月共派出31批100艘次舰艇,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70余艘。

  数年前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派出大量医疗人员到非洲,帮助当地人民抗击埃博拉,其中就有中国军队的援助人员,他们赢得了非洲人民的交口称赞。“提供国际救援救助”展览部分生动再现了中国军队的这次援助行动。观众看到,其实不只是在非洲,在巴基斯坦地震救援、海地地震救援、MH370航班搜救、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马尔代夫水荒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老挝水灾溃坝救援等多项行动中,中国军队积极参加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行动,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援物资与医疗救助。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服役10年来,已访问43个国家,为到访国提供医疗服务,惠及民众23万余人次。

  中国驻非盟使团临时代办陈绪峰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长期关注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和护航任务,为非洲常备军建设和非盟和平与安全行动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是中非关系长期良好发展的“秘诀”。

  在“开展安全交流合作”展览部分,人们看到,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对话交流,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务实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军队是新安全观的忠实践行者,积极与其他国家发展建设性军事关系,一如既往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团长毛乃国大校致辞表示,中国军队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愿为建设团结、和平、繁荣的非洲,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展览开幕式上,非盟总部官员、非盟成员国使节及军事代表、非洲常备军及非洲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代表,联合国、北约等国际组织官员,以及非盟域外伙伴方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工作部和中国驻非盟使团共同举办。

  展览让观众看到,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推动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3月19日电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0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