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谱写中意合作共赢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谱写中意合作共赢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晓晨 马赛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1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意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将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3月19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接受包括光明日报在内的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全面阐释了中意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现状和习近平主席此访的重要意义,并就中意双方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阐述。

携手谱写中意合作共赢新篇章

  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后排右一)与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愿望。图为3月18日师生们在一起热议习近平主席回信。新华社发

  李瑞宇表示,中意建交后,特别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双边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传统友好历久弥新,各领域合作呈现出勃勃生机。两国高层交往保持良好势头,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并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中意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利益契合明显。2018年,在全球贸易形势疲弱背景下,中意双边贸易额以54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双方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5G通信、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正加快合作步伐。两国成功互办文化年,双方高水平展演不断上演。中意创新合作周已举办9届,促成数千次技术对接,地方、旅游、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与人员往来愈加密切。

携手谱写中意合作共赢新篇章

  这是2019年3月6日,在意大利罗马,人们在西班牙台阶游览。这里因是电影《罗马假日》的取景地而著名。新华社发

  从三个方面引领中意关系发展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中意将迎来建交50周年。在此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将意大利作为今年首次访欧的首站,充分显示出习主席本人和中方对进一步深化中意关系的高度重视。”李瑞宇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引领中意关系发展,开启两国传统友好与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

  一是为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规划新蓝图。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意方领导人开展多场重要会晤,加强理念沟通,巩固政治互信,做好顶层设计。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规划中意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确定共同努力方向。二是为中意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意方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向前推进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将是其中的重要成果之一。三是为中意传统友好注入新活力。此访期间,罗马不仅将举行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二次全体大会,还将举办多个高水平展览、演出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

  李瑞宇还表示,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内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希望通过此访,携手意方向外界释放中意、中欧共同倡导开放共赢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明确信号,为中意、中欧关系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更多新动力和正能量。

  签署“一带一路”重要合作协议

  中意两国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意大利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意方反响积极,视其为中意双方的重要合作机遇。

  据李瑞宇介绍,2015年,意大利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2017年,意大利时任总理真蒂洛尼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良港众多,贸易区位优势强,许多港口城市日益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物流贸易合作。中远海运集团和青岛港集团共同投资入股意大利瓦多港,新码头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欧洲全新的物流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此外,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完成了威尼斯离岸深水港设计项目,招商局集团在拉文纳港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将同意方领导人就深化中意关系,推动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届时双方也会签署一系列相关重要合作协议。随着这些合作协议的后续落实,必将为新时期中意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意同为文明古国、文化大国,中意人文交往层次多元、成果丰硕,两国在文化领域合作亮点不断显现。李瑞宇介绍,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叙中意友好,推进双方互学互鉴与传统友谊。在届时召开的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两国文化界代表将深入探讨、共同推进中意人文交流与合作。

  (光明日报罗马3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1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