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舆论期盼构建新时代养老体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舆论期盼构建新时代养老体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舆情中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养老这一舆论焦点作出回应。据光明网舆情中心统计,3月13日17时至3月20日17时,相关讨论量达到50.9万余条,其中围绕“养老政策”的讨论量达17.7万余条,正面观点占比逾9成。网民普遍期盼从政策层面发力,推动社区养老,促进医养结合,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多措并举构建新时代养老体系。

舆论期盼构建新时代养老体系

养老政策相关观点占比(3月13日17时至3月20日17时)

  舆论普遍支持积极开展社区养老,降低养老成本。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表示,养老社会化的一个办法是继续完善社区层面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无障碍的养老社区和适老住宅,规避空巢独居养老的风险。网友“唐史主任司马迁”呼吁,相关政策应向建立在公租房基础上的社区养老倾斜,“用公租房来做社区养老,是一个好主意,价格可以很快降到更惠民的水平”。

  部分舆论建议完善医养融合服务标准,实现医养“无缝对接”。全国人大代表吴友胜认为,拆除“医”与“养”的篱笆墙,实现无缝对接,不能一味求全求快,必须对医养融合服务机构的进入和退出进行规范,完善相关标准。网友“塞风行”称:“医养结合不只是医疗与养老的简单叠加,而是全过程的健康服务。”

  有观点呼吁对民营养老机构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表示,发展机构养老必须引入社会资本,但目前社会资本从事养老服务利润空间极小,大多生存艰难,呼吁给民营养老机构更多政策支持。网友“我会找到幸福”称:“在建立老龄人口档案信息的基础上,扶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做足做好政策保障,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王斯敏、张梦泽 

  实习生 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1日 07版)

舆论期盼构建新时代养老体系

下期继续聚焦养老话题 欢迎扫码提问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