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春雪如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春雪如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忠元(作家)

  刚刚过去的冬天寡淡无雪,春天来了,乍暖还寒时候,天空竟然不经意地飘起了鹅毛般的雪花,似乎在固执地挽留冬天匆匆的脚步。

光明文化周末版:春雪如酒

苍塬卧雪 刘仕伟/绘

  今年春来早,到除夕这天正好是立春,气温一路上扬,渐渐地暖和起来。可元宵节前几天,大雪姗姗来迟,开始纷纷扬扬,一场接一场,落得满地都是。雪花晶莹剔透,让北方的春天也分外妖娆素裹起来。

  望着窗前飞舞的雪花,我想到唐代大诗人韩愈的名作《春雪》: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诗人对春雪的描绘更引人入胜,让人的思想一直流连于奇妙的大自然而忘返。怀揣这份雅致的诗情,我常常一个人走到窗外,身临其境地感受春雪中意想不到的喜悦。

  是的,春雪的悄然而至,多少让人有点猝不及防,甚至产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气温还有些低,最高温度也只有两三度,雪落到地上并不马上融化,积得厚厚的,雪白雪白的,像铺了一层棉絮,踩在地上,依旧咯吱咯吱。

  山上、草坪里、背阴坡、人迹罕至处,依旧白雪皑皑,还不见一点融化的意思,雪花耀人眼目,让人重温渐行渐远的雪趣。

  无忧无虑的孩子,三五成群,逗留在路边的雪地上,你追我赶,团弄雪球,在此起彼伏的笑骂声里,将雪球当成了万能的武器,相互进行惨烈的攻击,却无人员伤亡。

  当然,瑞雪兆丰年,春雪也有很多益处,地面上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像是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暖暖的,给土壤层积蓄了很多水分,对春耕播种是很有好处的。

  有雪的日子,春风潇潇,春雪飘飘,我爱站在窗前欣赏苍茫的雪景,望着眼前飞舞的雪花,望着眼前日渐复苏的万物,我的心里满是美好的憧憬,眼前如烟的杨柳仿佛满是绿意,萌动着醉心的诗情。

  远处的树木经历雨雪的双重洗礼,枝条随风摇曳,让人联想到芽孢里悄然萌动的新绿。

  春雪也制造了很多麻烦,大年过完了,归家探亲的远方游子又将踏上外出的旅程,春雪融化之后,早晨就会在路面结上一层厚厚的冰,冰多路滑,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给出行带来了不便。

  聪明的旅者暂且停下匆匆的步履,权且多待几日,温上一壶老酒,和父母、兄妹共话亲情,把酒叙旧,开怀畅饮,抒写久违的亲情。

  我喜欢雪,春雪是有灵性的天生尤物,她软软的,柔柔的,像一个娉婷少女,轻手轻脚的,猫一样弱地投入到你的怀抱,温情就悄然而至,立马氤氲开来。

  春雪柔柔的、暖暖的,这使我想到南方的雪,我曾去过四季如春的重庆,在高高的金佛山山巅盆地,我就真正见识了南方的暖雪。金佛山气温不低,正是因为暖和,金佛山的雪更易于溶化,才显得弥足珍贵。在太阳的照耀下,金佛山的雪忽冻忽化,竹枝、竹叶上渐渐凝结小冰晶,形成冰凌,闪闪发亮,闪动着日晕的光辉,显得神秘、瑰丽。金佛山上并不十分寒冷,走在牵牛坪上,随处可见水蒸气蒸腾,我甚至感到了危机,这么暖的天气,万一这雪完全融化掉了可怎么办?

  金佛山的雪和北方此刻的春雪如出一辙,伫立于北方的春雪中,我不觉怀想起人生旅途中曾见识过的雪花,回想起曾经旅途中遇见,并结成深厚友谊的好友,牵念起记忆里的万般美好,就像一时喝醉了酒,顿时觉得身上暖暖的。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1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