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放风来福建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放风来福建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新一轮开放春潮激荡八闽大地,让“新福建”气象万千。

  建设“新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福建的重大任务。2014年在福建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谋划未来,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重要要求,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福建省委、省政府再次在对外开放上先行先试,让开放之风气,引领新福建走上发展快车道。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对台合作先行区”,这是福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所提出的福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目标定位。借助自贸试验区、海上丝路核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国字号”金字招牌,福建用好用足各项先行先试政策,促进八闽大地的开放型经济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福建自贸区:以开放引领改革

  118.04平方公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从2015年4月挂牌以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持续建设制度“创新高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已基本形成具有福建特色、对台先行的制度创新体系,培育发展了物联网、融资租赁、跨境电商、航空维修等一批新业态。

  “没有自贸试验区,就没有我们的新业务。”东北理光(福州)印刷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丛感叹,“多亏了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公司才顺利投产复印机再制造项目。”

  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创新机制,负面清单管理就是其中突出的一环。如今,这里的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开放红利越来越多。仅去年一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就推出54项新举措,其中首创15项,9项全国复制推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最高水平。”201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当前,福建正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把机制创新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相结合,是今后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发力点。据了解,下一步,福建将支持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平台、福州海产品交易平台、平潭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等建设;研究探索文化艺术品、文物等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保税展示交易;加快福州、厦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开展3C认证改革试点。

  海丝核心区:以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开通的“丝路海运”与2015年开始运行的“台闽欧”铁路班列,组成立体运输体系,吸引我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国家货物通过班列中转运往欧洲或中亚,促进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快速增长。

  被国家列为“海丝核心区”的福建省,正借助开放之手,努力让“一带”与“一路”在福建实现全方位对接,从而形成新的开放优势。仅去年一年,福建就开通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线路3条,运营集装箱国际航线127条,建立友好港口16个;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11%以上,对海丝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备案项目65个、7.3亿美元。

  “丝路海运”开行一个多月,就完成近百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超过5万标箱。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表示:“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生态圈,到2025年,力争实现经停我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集装箱海运企业基本加入联盟,航线覆盖我国沿海和海丝沿线主要港口。”

  除了“丝路海运”工程,今年福建还将实施“丝路飞翔”工程、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境外经贸合作重点园区建设工程等七大标志性工程,形成更多开放成果。

  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开放促进交流合作

  1月20日,“高雄—平潭”货运航线顺利完成首航,逾700吨来自台湾高雄的货物乘“台北快轮”抵达福建平潭港。新航线不仅带来了新“钱”景,更代表着闽台商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我们从高雄采购了220吨农渔产品,9小时直达平潭口岸后,3小时即可以顺利通关。”常年在平潭经营两岸贸易业务的陈木斌表示,“高雄—平潭”货运航线是两岸海上货运黄金通道。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表示,下一步,实验区将以新航线的开通为契机,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在市场、货源、物流、政策等方面继续予以支持,加快共同家园的建设步伐。

  如今,平潭正成为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探路先锋。当地创新性地提出“一岛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发展思路,在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层面,试行大陆标准和台湾标准在平潭包容共存、互认互通,逐步融合发展、实现共赢。

  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打造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平潭把新一轮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成效斐然。近日,平潭开通首个5G基站,智慧城市建设迈出坚实一步,将吸引众多无人驾驶车辆生产研发、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开发等国内外企业落地。

  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把“工作清单”变成“实效清单”,平潭正奋力开创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