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乡村振兴,要有产业更要有人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乡村振兴,要有产业更要有人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慧

  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一份份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不仅联通着会内会外,也联通着四面八方。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乡村振兴成为不少代表委员们案头文本上的重点。

  实现乡村产业兴旺,需要好的资源禀赋、好的产业基础,更需要有开拓的思路和创新的思维,其中关键就是要有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村的专业技术人才。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乡村中人才外流、人才资源匮乏、人才受教育程度不高、人才不稳定等问题日益凸显,人才仍然是制约乡村更好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一问题亟待破解。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下好,就要用人才发展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汇聚“外脑”力量,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培养一批心系故土、心向农村、心爱农民的优秀农村人才队伍。要通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积极发现和选树人才典型,让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推广人才、农村专业服务型人才等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

  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实现乡村振兴要明确优先发展的政策取向,要让更多资源流向农村,归根到底是要汇聚乡村的人气。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这样才能让记忆中的故土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