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原文 悟原理】 

  作者:刘志阳(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从“双创”到“三创”,习近平总书记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对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创造性发展,是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战略新判断,是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战略总号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强调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提到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三创”重要论述有其特定内涵,创新侧重理念,创业重在实践,创造强调精神。创新创业创造又融为一体,创造是创新创业的灵魂和动力,创新创业是创造的归属和实践,创新创业创造都是新时代所需要的新面貌和新作为。

  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有一种昂扬奋发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并强调指出“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热情讴歌中华民族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从上述论述可以看出,创新创业创造精神源于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传统和文化内蕴,又是中国梦伟大实践中的民族精神的自我升华。必须站在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这一重要论述,让创新创业创造精神变成汇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动力,推动各项事业日新月异发展。

  “三创”重要论述是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战略判断。首先,创新创业创造是大势所趋,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增强国际影响力的必然要求。在科技革命和国际竞争新背景下,唯有掌握创新创业创造的制高点,才能增强国际竞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其次,创新创业创造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不少领域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同时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要通过以创新创业创造理念为引领,构建新的微观激励约束机制和宏观制度环境,破除高速增长阶段形成的传统老化的思维方式、僵化的行为方式、弱化的发展方式,以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发展方式“三大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向实处落实,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最后,创新创业创造是伟大民族精神所致,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基点在创造,着力点在创新,突破点在创业。其内核是将中华民族伟大创新创业创造精神点燃,为“中国号”经济列车添加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学习“三创”重要论述,首先要全面准确理解“三创”论述的重要内涵。“三创”不是个别领域和某一方面的创新创业创造,而是全面创新创业创造,涉及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全要素、全系统、全方位的改革创新。“三创”不仅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物质范畴的创新突破,更是涉及伟大民族精神内核的创新重塑,要让创新创业创造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其次,要深刻领会“三创”论述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是“三创”出发点,解放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实现手段。

  判断各地“三创”开展情况如何,关键要看是否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是否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是否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这三个问题是当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系统工程。最后,要狠抓落实,推动“三创”蓬勃发展。要始终弘扬创新创业创造精神,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在学校生根发芽,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成为全社会的主动追求。“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面向未来,落实鼓励全社会创新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培育一批顶尖科学家、一批创新企业家、一批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