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上梯田听古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上梯田听古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永权(云南省作协原副主席)

  南疆春早,当北国还是一片千里冰封时,这里早成了一个孕育生命的季节。骄阳下的红河两岸,蛙鼓蝉笛,合奏出生机勃勃的生命交响。哈尼山寨不是过节,胜似过节,层层梯田一片繁忙,正是插秧的好时节。

天上梯田听古歌

云南元阳哈尼梯田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今天开秧门,天不亮,哈尼妇女就起来煮好红鸡蛋、红米饭和腊肉,背到梯田边,让大家享用。男人们把田里的秧苖拔起来打捆挑到栽插的田间。女人们一排排下到田里栽秧,用翠绿的秧苗,把一梯梯良田绣成碧玉般的天梯,一梯一梯地向着蓝天伸去。梯田接地连天,天在水田里,人在彩云中。红河两岸,人间天堂,天上耕良田,天人相依,好一幅美好和谐的田园农耕图。

  这里是称雄天下、有大山雕塑美誉的世界文化遗产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三千多级的梯田,从山脚伸进云天,气象万千,雄奇磅礴。梯田在一年四季形成不同的景观,冬天清水滢滢,阳光下的玉梯,波光闪烁;春夏翡翠绿梯,耀眼悦目;秋搭金梯,辉煌灿烂,气势非凡。一千个梯田,就有一千个太阳;一万个梯田,就装着一万片奇幻的云彩。

  哈尼族,只要一说话,就会唱歌,只要能走路,就会跳舞。说红河两岸人人都是歌唱家、舞蹈家绝非夸张,此时那些栽秧的女人,唱起歌来,此起彼伏,四山回应。有的高亢嘹亮,有的低迴优美。外人听不懂歌词,但美好的旋律却也让人陶醉。合唱、独唱、对唱,女人们一边栽秧,一边唱歌,让梯田成了神奇的赛歌台,把希望的秧苖插在歌声里。

  人群中有个姑娘,她放声一唱,四周便一片寂静,这时,只有她那山泉般清纯的声音,流淌在秧田之中,流淌在天上人间。真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什么是天籁之声,听了她的歌唱,就感同身受了。陪同的哈尼族诗人朋友告诉我,她唱的是一首哈尼族四季生产调中表现栽秧生活的古歌,诗人译出的歌词大意,也充满诗意:冬天是春天的母亲,冬天老了,春天就长大了。春天飞来白鹇鸟,白鹇鸟把红米的种子撒在梯田上,秧姑娘就出生了。今天长大的秧姑娘要出嫁,红河两岸的木棉花举起玛瑙酒杯来祝贺,秧姑娘要在梯田安个新家……我说,她的声音很美,这古歌的歌词想象浪漫奇特又很原生态,这是真正的诗。朋友说,恐怕你这个诗人也写不出这样的诗,我说:绝对。他还吿诉我,这个栽秧女可是见过大世面的。自从2013年6月哈尼梯田申遗成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哈尼梯田和哈尼古歌,就闻名世界了。2015年5月她和哈尼古歌艺术团到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演出半年之久,惊艳海外,许多国家的总统、总理、艺术大师都和她握手,还说要跟着她到彩云之南的红河哀牢山来看哈尼族的天上梯田呢。这个演出团的演员全都像她一样,来自哈尼村寨,他们中有哈尼古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更多的是像她这样唱哈尼古歌,跳乐作舞的农民。他们生在哈尼山寨,哈尼梯田和他们生生不息,不离不弃,相依为命。正如他们在古歌中唱的:“没有哈尼族的天上梯田,就没有哈尼人的今天。”

  过去我一直想,世上梯田千千万万,都是一种生态文化、农耕文化的表现,为什么唯有哈尼梯田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这次到红河江外的元阳,在村寨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讲传说,唱古歌,看他们跳乐作舞,便有了答案。那重重叠叠的哈尼梯田,书写的就是一个从北方南迁的民族,为寻找被他们称为诺玛阿美的理想地方,不畏艰险,艰苦创业,开拓出震惊世界的哈尼梯田,展现的是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在深山中寻找到诺玛阿美这一人间天堂,开梯田、建家园,天人合一的美丽画卷。

  昨晚在山上的哈尼小镇看哈尼古歌艺术团的演出后,我们和一位年逾古稀的古歌传承人交流,还听他唱了一段原始的古歌。老人满头银发,脸上刀刻样的皱纹流着人世沧桑。说到要唱古歌,老人就兴奋了,朋友说他身上的每个毛孔都能流出歌来。他唱了一首哈尼族古歌中的“阿培聪坡坡”,即迁徙古歌。这时,山风停止了呼吸,夜虫突然闭嘴不再鸣叫,四周万籁静寂,只有老人深沉而动情的歌声回响在梯田的夜空。

  一个善良勤劳的民族,灾难毁了他们北方的家园,哈尼人南迁寻找他们美好的诺玛阿美,翻过重重高山,越过千条大河,从遥远的青藏高原,到大渡河流域、洱海之滨,再到滇池湖畔,建起了幸福的家园。但美好的地方遭恶人妒忌引来战乱,善良的哈尼人让出新的家园继续南迁,继续去寻找哈尼人心中的诺玛阿美,那太阳升起的地方。天上的雄鹰引着他们翻过崇山峻岭,越过深谷大河,在红河之南,那一片连着一片的芭蕉树,成了他们定居的路标,在那儿,竹鼠和小猴一起游戏,野鸭野鸡和家鸡家鸭在一起玩耍,大象和野牛在河里喷水洗澡,一年四季都有鲜花开放,真是一个重建家园旳美好地方。森林里的蘑菇很大很鲜美,哈尼人便依其形建起了蘑菇房,白鹇鸟从远方衔来了红米种子,山上种出的哈尼红米喷喷香。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在山坡开田种庄稼,一代又一代的哈尼人,开出的梯田接到蓝天上,成为天堂上的良田。耕田播种栽秧收粮,要唱哈尼人的四季生产调,要跳耕作辛苦收割快乐的乐作舞。哈尼族用他们的智慧和血汗,开出了千万级梯田,才有了真正美好的诺玛阿美——哈尼族的天上梯田,这个理想的地方……

  老人唱古歌动情的形象,定格在我心中,成为一座庄严的雕像,屹立在天上梯田。

  古歌中的哈尼梯田,就这样和一个民族的命运连在了一起,史书记载,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口耳传承的古歌中,它的历史还更加久远深厚。诺玛阿美,哈尼语直译,就是太阳升起的光明之地。后来便成了他们为实现梦想寻找到美好地方的象征。哈尼人把哈尼梯田,视为他们心中的诺玛阿美,和他们的命运紧紧相连。

  古歌源于梯田,古歌唱梯田,梯田文化,民族史诗。在哈尼山寨,人人心中都有一首梯田里的古歌,个个眼里都有一片古歌中的天上良田,代代传唱,世代耕耘,梯田永远。从某种角度说,是哈尼古歌把哈尼梯田唱进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1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