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十二年“磨就”一门思政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十二年“磨就”一门思政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郑俊朋

  3月19日晚上6点,宁波大学8号楼105教室里,医学院临床专业17级的同学们早早地等候着。今天的这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讲的是《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鲍展斌老师的课从古希腊的泰勒斯以哲学家身份赚钱的故事开始讲起。“很轻松就记住了泰勒斯认为水是万物始基的观点。”听课的丁敏燕对记者说。

  不再枯燥的“马原”课

  作为思政课老师,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鲍展斌上的最多的一门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俗称“马原”课。自1987年进入宁波大学开始教课到现在,已经32年。枯燥——这是太多学生对“马原”课的主要评价。可是,鲍展斌的课却是笑声、应答声不断。只见他掏出了从古玩市场淘来的一块新疆彩玉石,石头上天然形成的酷似世界地图的造型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物质是所有事物的总和。石头是一个事物,抽象的物质需要通过一个个像石头这样具体的事物来认识”“石头上的世界地图是如何形成的,石头的成分是什么?这个思考便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过程”“石头既是一种不以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又可以被人类的意识所复写或反映”“亿万年来,这颗石头不断发生变化,最终成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这是事物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辩证法”……唯物论、辩证法、实践论,一颗石头讲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马原’课枯燥,是因为这门课被教成了知识。”鲍展斌分析认为,基本原理本就非常抽象,如果上课还干巴巴,便成了空对空。同学们会为了应付考试而死记硬背,那些最有价值的哲学原理,就会在考试结束后“相忘于江湖”。“事实上,这门课应该传授智慧。”鲍展斌说,哲学在希腊文里的意思就是爱智慧,马克思总结出这些智慧很不容易,教师应该将这些智慧传授给学生。

  讲货币功能的时候,鲍展斌从自己收藏的数万枚古钱币中随意拿出几个。“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的”“货币的基本职能是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的概念就这样印在了学生的脑海里。

  古今中外的钱币、马克思传记连环画、毛主席像章、《矛盾论》和《实践论》早期单行本……鲍展斌将自己的各种藏品不断搬到课堂上,成为理论佐证的绝佳道具,更成为提高学生“抬头率”的利器。

  上到学生心坎里的思政课

  “鲍老师,我要去报考哲学研究生。”当鲍展斌听到这句话时,他知道已经打开了小宁的心结。小宁同学来自欠发达地区,家境贫困而且自卑抑郁,成绩较差而且与室友相处困难,甚至一度流露出厌世念头。转变,从他生病住院那次开始。鲍展斌去医院看望他,自掏腰包帮助他治病,由此,他们之间有了一次次的人生深谈。后来,小宁跨专业攻读了中国哲学的硕士研究生。现在读博士的他已经走上了学术研究的道路。

  一次课上,鲍展斌讲到了罗素的爱情哲学,一名女同学突然举起手来要求发言并当场失声痛哭。原来她正在失恋的打击中难以走出。课后,鲍展斌放心不下这个学生,主动去找她交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发展和变化的观点梳理她目前的感情生活,最终帮她从感情问题中走了出来。马克思主义理论被活学活用,成了解决心理问题的灵丹妙药,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更深的领悟。

  “鲍老师的课不仅是有趣这么简单,更多的是由浅入深地带领我们思考。”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届毕业生,正在中国社科院攻读博士的周文娟说,“我的性格有些莽撞,兴趣爱好也多。正因为如此,一开始我觉得自己根本不可能走考博这条路。是鲍老师的点拨和启发提高了我的学术自信。他定时询问我的学习情况,鼓励我多看书、多发文章,教我论文写作的基本技巧。研一时,我参加了校内外举办的各种学术比赛和学术会议,居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那时起我对自己的认识慢慢发生了改变。”

  请学生餐叙是鲍展斌的“常规工作”。祁淇是他的硕士研究生,她说和老师的餐叙不仅经常而且内容非常广泛,既有学术上的指导,也有生活上的关心。“不要光和我说你们得了什么奖,还要多和我说说你们遇到了什么困难”——这是鲍展斌餐叙中经常重复的话,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总是报喜不报忧。

  去年9月28日,宁波大学举行“最美宁大人”评选,鲍展斌获得了“最美导师”的称号。

  信仰与情怀锻造出的精品

  从22岁教课开始,32年来已经有近万名学生听过鲍展斌的“马原”课。他说,自己从教研室里最年轻的教师做成了老同志,除了进修、深造,他没有离开过这个岗位。坚持到今天,不仅是为了把孩子们的兴趣吸引过来,更是因为自己的信仰、坚守和热爱。

  大学学哲学、上班教马哲,鲍展斌说,马哲就是生活,它无处不在,自己已经将它转化为人生的信仰。所以,他从教授这门学科里得到了工作的乐趣、生活的启迪。

  鲍展斌有非教育类的头衔——宁波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专家委员、宁波钱币学会常务理事兼副会长、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伦理学会会员、中国集邮协会会员,还有非教育类的研究——文化管理、文化产业、金融史与货币史。这些看似“不务正业”的爱好,恰恰涵养了他,使得他的课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注重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生根发芽,除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鲍展斌说。

  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被很多人认为是“舶来品”。鲍展斌经过研究发现,事实上这个概念并非马克思的原话,而是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典型。从东汉班固《后汉书》中首次出现,到唐代颜师古、宋代朱熹的阐释,最后在毛主席《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与马克思主义科学地融合在一起。

  在讲马克思辩证思维的时候,他展示了自己收藏的一副清朝麻将。一种日常可见的娱乐工具,从他口中娓娓道来,竟然和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宁波的钱庄文化,甚至河姆渡稻作文明都有关联。“要用唯物辩证法思想一分为二地分析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麻将用作赌博工具要坚决摒弃,但作为文化娱乐工具和竞技体育项目则有其存在价值。”鲍展斌说。

  当了32年思政课教师,鲍展斌经历了这门课的发展历程。“3月18号,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他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就是我们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鲍展斌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