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访歌曲《因为有你》曲作者舒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访歌曲《因为有你》曲作者舒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23】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2017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推出电影《守边人》。电影以全国“时代楷模”魏德友先进事迹改编创作而成,展现了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护边员魏德友50多年坚守萨尔布拉克草原无人区,护边戍边的感人故事,谱写了平凡人的伟大爱国情怀,是我国第一部反映民兵驻勤的影片。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访歌曲《因为有你》曲作者舒楠

  主演刘佩琦是舒楠的朋友,舒楠和词作家张和平也是多次合作的老搭档,他们曾一同创作过电影《建国大业》的主题曲等。在为《守边人》制作完音乐后,舒楠写出了主题曲《因为有你》。

  他们当时想找歌手毛阿敏演唱,不巧正赶上她要做一个手术。舒楠决定等毛阿敏。毛阿敏在手术后三天就来到录音棚。在录音棚里,她录一段就得躺下来歇一会儿,然后起来再唱。这种敬业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后来又找到青年歌手袁娅维录制了一版,唱得也非常好。当影片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这首歌也如天籁般响起,很多人在电影院中不觉落泪。

  这首歌前面一口气提出了八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写出主人公平凡工作的伟大意义。这些问题属于设问,自问自答,答案都指向某一个人或某一类人。最后是“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因为有你因为有你”。歌中没有明说“你是谁”。舒楠说,这首歌可以唱给祖国,可以唱给母亲,可以唱给很多默默奉献的人。在副歌部分,舒楠有意多次重复主题句“因为有你”,让这一句反复萦绕在人耳边。“因为这是诉说性的歌,需要有发自内心的声音,需要贴着人物内心,所以音区比较激荡,让人听了有心灵涤荡的感觉。”舒楠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