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和意大利在罗马举行多场文艺传媒交流活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和意大利在罗马举行多场文艺传媒交流活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3 07: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罗马3月22日电(记者王子辰)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意大利首都罗马连日来举行了多场中意文艺传媒交流活动。两国业内人士在设计、传媒、表演、摄影等领域切磋技艺、碰撞灵感,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合作夯实基础。

  作为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是全球设计潮流引领者。近年来,融合了自身传统与世界理念的中国当代设计因风格独特而备受关注。20日下午1时,“设计中国”主题展在罗马的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16组中国设计师团队及近百件作品在展览上亮相。“牡丹亭”系列彩妆、“乐”系列首饰、“依文”民间工艺等作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时尚设计创新有机融合,展示了中国当代设计风采。

  来自中意两国的主流媒体机构代表就“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媒体合作展开探讨。这场“中意媒体对话”吸引了来自中意两国媒体的代表、传媒领域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与。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中国媒体代表,以及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梅迪亚塞特广播公司、《米兰财经报》和《24小时太阳报》等意大利媒体代表相继发言,认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包括媒体合作前景美好,大有可为。

  21日晚,“感知中国”中意友好音乐会在罗马兰泰尔纳艺术中心举办,呈现了一场融合两国文化特色的视听盛宴。从中意两国孩子们共唱《茉莉花》,到动听的琴音、优美的舞蹈组成的跨界混搭秀《天鹅湖》……整场表演高潮迭起,最终在中意两国青年艺术家的歌声中收尾。

  “千亿像素看中国——城市与人”互动主题展22日上午在罗马开幕。该展览以“城市与人”为主题,以丰富的影像资料、贴近意大利艺术设计氛围的展陈手段,辅以具有科技感的互动方式,着力呈现新中国的发展及中国现代生活面貌,立体地展示了新中国的发展成就。展览不仅展示了中国大城市的发展变迁、普通人的生活场景等,还聚焦中国和意大利经贸人文交往,讲述中意两国的友好故事。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3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