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融合绝非简单相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融合绝非简单相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4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创意港】  

  作者:李慧

  云南丽江古城一向是来丽江旅游的背包客必来打卡的景点。脚踏青石板路,体验特色民居,品味民族饮食,聆听悠扬乐曲,很多游客都说,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放空自己,不仅因为置身滇山云水的好风光,更在扎染的手艺和悠扬的古乐中,感受到时针放慢的脚步。

  然而,发展和保护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对于独具特色的民族地区来说,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历史遗存赋予了它们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发展禀赋,商业开发带来大量的流量和财富,在这个过程中,文化与商业、保护与发展如何平衡也引发关注。文旅融合应当怎么融,水乳交融的效果哪里来,值得思考。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市场和游客对文旅融合有了更高的要求。人们期待,能够在这种融合中,看到更好的产品,获得更好的服务。正因为此,今年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部长通道”上回答媒体提问时也明确表示,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让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更加富有魅力。言外之意,就是要取得“1+1>2”的效果。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并非任何两种事物的组合,都能实现共振,放大彼此的优点。在文旅融合的路上,各地一路高歌猛进,其中不乏走弯路、绕弯子的情形。在推进中,有的地方不是在融合发展上寻找突破口,也没有在挖掘文化潜力上下功夫,而是“烧钱”打造豪华景区,甚至照搬和移植国外文化项目。正如东施效颦,即便学得了“皮毛”,也未得精髓,这样的融合注定行之不远。豪华景区、绚丽演出也无法拯救内容的空洞,挡不住游客离去的脚步。

  这也提醒我们,文旅融合并非简单的物理相加,而是要通过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在要素整合上下功夫,在产品包装上花心思,从而实现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的质变。

  文旅融合形在融、意在合,从融到合,需要找到变化的价值支点。这种支点一是存在于独特性和排他性中,正所谓这个地区具有哪些独特的文化资源、禀赋特性,把它们梳理、挖掘出来,这是融合之“神”、关键所在;二是存在于关联性和包容性中,要通过这种融合让参与其中的百姓获益,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品质和品位提上去。只有充分凸显文化类资源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进而在内容挖掘、项目运营、市场需求等各环节深耕细作、深度融合,文旅的牵手方能成为一场“美丽约会”,文旅融合发展才能不负“诗和远方”的期待。

  万事开头难,当前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已经开了个好头,需要各地长期不懈地努力。像丽江古城一样,一些景区热了,更应该理性思考怎么接续发展,怎么在自然风光外注入独特的文化内涵,怎么让这种热度实现常态化、可持续。

  当前,各地要从理念融合、职能融合,进一步走向产品、产业、市场和服务的深度融合,走向一体化深度合作。要整合利用地方的民俗民间文化资源和文化要素,并将其融入行、游、购、食、住、娱等各个环节,让旅游的各业态环绕在文化周围,像珍珠一样串起来,才能让文化和旅游在融合中更加光彩夺目。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