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才敬才成就人尽其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才敬才成就人尽其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4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强国密码】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 联合主办】 

  作者:罗旭

  三年前,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春天,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国人才发展迈上新的历史起点。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制定《意见》,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才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经过几代人努力,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稀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足,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三年来,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浪潮在全国涌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配套改革文件,全国各省区市陆续印发实施意见,人才工作在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了系统性突破。持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我国人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成果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涌现出量子调控、中微子振荡等一批基础研究重大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器、超级计算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放权松绑”贵在精准。只有紧贴实际、精准施策,才能真正把人才从不合时宜的政策藩篱和体制机制羁绊中解放出来,变“戴着脚镣跳舞”为“放开手脚创新”。突出用人主体在人才评价中的主导作用、改革英语计算机等职称评审一刀切式陈规、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畅通人才跨所有制流动渠道……三年来,创新措施不断推出,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回应基层呼声和社会关切。而所有这些改革举措,均以调动广大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革实践证明,《意见》的颁布实施,切实推动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效破除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逐步构建起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加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让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尽情展示聪明才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筑牢人才之基。

  持续深入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育才、引才、聚才、用才打牢了坚实基础,彰显了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诚意,有力推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鸟栖不择山林,唯木而已;鱼游不择江湖,唯水而已。《意见》正是涵养人才的“木”、滋润人才的“水”,有利于营造生机勃勃的人才生态,吸引八方人才纷至沓来,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