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杭州:车在景中行 人在画中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杭州:车在景中行 人在画中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5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城市绿道串起美好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开栏的话

  城市绿道,也被称为百姓的“幸福道”。它既是城市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承载了体育、休闲、文化等多元化功能。漫步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街头,会发现各具特色的绿道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串联起公园、社区和小巷等公共空间,绿意流淌此间,美好触手可及。光明日报今起开设《城市绿道串起美好生活》专栏,与您一同用脚步丈量城市绿道,探索绿道建设的独特经验,感受绿色发展方式与生活方式带来的崭新变化。

  风车、沙滩、花海、栈道……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有一条被誉为“浙江最美绿道”的江滨大道,在廊道绿道和小广场上,总能遇见慢跑、散步的人,时尚大气的江滨景观休闲带成了富阳人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每天早上6点,我都出来锻炼身体,看看江景赏赏花,呼吸新鲜空气,非常好。”日前,在绿道慢跑的吴大爷向记者介绍,这条绿道全长5公里左右,沿江一路都有景观,附近配套公园广场、厕所等基础设施,在绿道上慢跑,既欣赏美景,又强身健体。

  漫步在江滨大道,向北眺望,高楼林立,建筑群体高低错落,极具现代都市气息的城市轮廓线一览无余;向南眺望,一派田园景观,清新自然。

  “杭州绿道网建设,可以追溯到2003年市区河道整治中的慢行系统建设。经过十多年努力,初步形成杭州特色绿道品牌。”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说,“通过规划引领、规范建设、科学管养等一系列举措,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绿道逾5800公里。这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精品绿道。”2012年,浙江提出“一年试点推动,两年初见规模,三年形成格局”的绿道网建设推进思路,并在《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万里绿道网”建设目标,随后陆续发布绿道建设省级规划、绿道设计导则以及推进绿道建设的部门文件等,先后召开6次全省城镇绿道网建设工作推进会。

  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两岸的水光山色和人文底蕴为基础的杭州“三江两岸”绿道;以千岛湖、东钱湖、衢州信安湖等湖泊为基础的环湖风景绿道;以嘉兴新塍塘、平湖曹兑港等城区河道为代表的沿河绿道;以仙居永安溪、天台始丰溪、德清余英溪等为代表的沿溪绿道;以平阳南雁蒲潭、江山市西山为代表的环山绿道……一条条绿道,扮靓了沿途景色,串起人们的美好生活。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这是不少游客对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环湖绿道的赞誉。全长140多公里的环千岛湖精品绿道,是杭州“三江两岸”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蜿蜒、近水的绿道曾获得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和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的荣誉,融合民俗、古迹、采摘、观赏、运动等为一体,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经济发展的绿色之道。

  2018年,淳安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05.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91.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9%、21.46%。

  “绿道建设不仅事关一个城市的形象,更代表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方式、文化元素和精神理念。”项永丹说,在绿道建设过程中,着力寓绿色景观于外、寓功能人文于内,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结合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街区等特色资源,挖掘历史人文内涵,打造主题鲜明、特色各异的绿道,形成区域品牌。

  例如,杭州绿道系统建设坚持“一道一方案一特色”,注重因势利导与品质建设紧密结合,在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现有自然风貌和人文环境的同时,使河水、植物、绿道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充分展现江南水乡的灵动特色;抓住杭州举办G20峰会、创建国家级生态市等契机,主动呼应民众关注的“品质、民生、生态”需求,设置驿站、旅游码头,使之不仅成为一条生态文化长廊,还成为一条旅游产业经济带。

  “要让每一条绿道各美其美,真正成为生态道、景观道、小康道、幸福道。”项永丹表示,绿道将会是美丽浙江的又一张金名片。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