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再现留法岁月 拉紧友谊纽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再现留法岁月 拉紧友谊纽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5 05:00

再现留法岁月 拉紧友谊纽带

——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在法国巴黎举行

  光明日报巴黎3月24日电(记者马赛、黄昊)在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为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美术馆,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百年丰碑》雕塑揭幕式、《留法百年》纪录片首映式、勤工俭学图片展开幕式等系列活动,以可视可感的形式,再现了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法负笈求学的难忘岁月。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少平、法国国际电视五台台长伊夫·毕戈等1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留法百年》纪录片首映仪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主持。

  蒋建国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举办这次系列活动是想告诉大家:我们满怀信心,在习主席领导下,中国将努力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饮水思源,中国人民永远铭记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愿意和他们世世代代做好朋友;我们珍视历史,中法友好来之不易,要共同维护、永续友好;我们面向未来,要把中法友好合作的纽带拉得更紧,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致辞中表示,今天让法中两国走到一起的力量就是我们共同的世界观。我们都赞同世界应当是多极化的,和平应该是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而不是一国称霸全球。

  李少平公使衔参赞在致辞中表示,留法勤工俭学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熠熠生辉的一个篇章,希望制作精良的纪录片和图片展可以让大家重温这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法国国际电视五台台长伊夫·毕戈在致辞中表示,法国国际电视五台非常荣幸能够记录这段重要的历史,法国无意中参与了中国的当代史,而合作拍摄纪录片也是促进法中友谊的一种形式。

  纪录片《留法百年》邀请法国历史题材导演,挖掘中法两国关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珍贵历史影像资料,通过当年留法进步青年后代和中法两国学者的讲述,重点展现20世纪初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蔡和森在法勤工俭学、追求真理,抱着救国图存、实业救国的信念,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感人故事。影片大纵深反映中法友好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情谊深厚,两国关系命运与共。该片由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与法国国际电视五台共同制作,法语版于2019年3月25日在法语频道和法国国际电视五台旗下9个频道同步播出,中文版于3月24、25日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纪录频道播出。

  《百年丰碑》雕塑由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以浮雕形式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赴法求学的风采。这尊雕塑将安放在蒙达尔纪市火车站前的邓小平广场,蒙达尔纪市曾是当年中国勤工俭学生最集中的地方。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大型图片展于同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展期将持续一个月。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