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在法国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在法国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5 05:00

  光明日报巴黎3月24日电(记者马赛、黄昊)3月24日,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融图片展览、现场书画、非遗展示与电影展映为一体,用三个中法友好故事架构一场多姿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本次故事会是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法大使馆指导下,由中国五洲传播中心、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法国国际电视五台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山西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山西晋中市人民政府、中国书法家协会、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法中交流委员会、法国造型艺术家协会协办。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法国著名摄影家格瓦·戴高乐先生讲述了他的中国影像故事,并受邀参加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格瓦·戴高乐先生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戴高乐将军的侄孙,其父贝尔纳·戴高乐曾任法中委员会主席,受到过毛泽东主席接见,并成为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的信使。戴高乐将军不但以敏锐的政治头脑和战略思维开启了中法交往的大门,而且以开拓精神为未来的中法合作打下了基础。格瓦·戴高乐先生受家族影响,从小对中国有浓厚兴趣,深深地爱恋着中国。1978年,23岁的格瓦·戴高乐先生第一次来到中国,用镜头记录了中国多彩的人文画面。此后他作为一名国际知名摄影家,多次到中国,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拍摄了很多中国主题的精美作品,用影像见证了当代中国伟大巨变和辉煌成就。

  活动现场,国际友好使者、法国文化名人、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之子阿兰·蓬皮杜先生分享了他的中国情缘故事,并获邀继续合作推进中国山西大同蓬皮杜国际艺术社区建设。阿兰·蓬皮杜先生是法国第五大学医学教授、蓬皮杜艺术中心理事,其父亲是第一位访华的法国总统,而他本人也与中国有着独特的缘分。1973年9月,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访华时,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特意参观访问了山西省大同市及云冈石窟。2017年10月21日,阿兰·蓬皮杜先生及其夫人来华时,也首先选择到访大同市,并推动建立了蓬皮杜大同国际艺术社区。

  此次活动还推出了“戴高乐与蓬皮杜家族的中国情缘”图片展,助力中法人文交流合作。

  1958年,中法合拍彩色儿童故事影片《风筝》曾在中法两国引起巨大轰动,并获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重要奖项,增进了中法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为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五洲传播中心与法国国际电视五台联合制作纪录片《风筝 风筝》,以寻找影片《风筝》主创主演人员为主线,通过讲述真实动人故事,展现中法两国之间的友好情谊。

  此次活动现场特别邀请老电影《风筝》中法国小女孩扮演者西尔维娅娜·罗森博格分享来华拍摄故事,尤其是讲述1957年参加周恩来总理招待剧组晚宴的动人往事。每次回忆起周恩来总理亲切地将自己抱坐在身边,当年那个小女孩,如今这位年近古稀的法国老人,仍然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老电影《风筝》中国演员刘祥生、华卫民也来到现场,主要演职人员60多年后再度同台,共同追忆中法合拍故事,展望中法友谊美好前景。

  活动现场,来自中法两国的青年学生代表上台展示合作绘制的巨幅环保作品《飞吧,熊猫风筝!》,并邀请来自全球的设计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参与“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全球招募”。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