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西农大:“三维互动”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西农大:“三维互动”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5 06: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把学生的培育从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让学生及早介入科研自主式、互动式探索。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马瑞燕教授团队以“教学时空拓展、教学质量提升”为切入点,历时17年探索实践的“三维互动”教学模式拓宽了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形成了“理论课堂、活动课堂、实践课堂”三种课堂贯通联动的开放式教学新格局。这一模式获得了2018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凡体验过“三维互动”教学课的大学生都大大颠覆了自己对专业课学习的刻板印象。马瑞燕介绍说,“三维互动”教学有机吸收生态学、协同理论等思想,以厘清教学要素和功能关系为突破口,以人(教师与学生)事(教学与科研)果(创新与创业)三维度促动、各维度内要素互动为动力的一种培养实践创新人才的教学模式。营造了“人人想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为师、人人能创”的开放学习生态,使学生在实践中发现自我、增强自信,养成主动学习意识、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担当服务社会责任。

  孙元星是山西农大植物保护专业2007级学生,现已博士毕业,被西部某农业大学作为人才引进。谈起《昆虫研究法》课程,他说,记得当时课余时间痴迷探索研究果树害虫梨小食心虫的防治,在大三就自行研究设计了趋光性装置,并发现了害虫的趋光性规律,最终获得两个专利授权,并在昆虫学国际经典期刊发表SCI论文,获得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研究论文二等奖。他自豪地说,正是“三维互动”教学模式的激发与鼓励,坚定了自己为农业奉献才智的发展方向。

  孙元星仅仅是“三维互动”模式众多受益者之一。该教学模式强调“多维发展”的过程评价,引导许多同学走上学术主动探索、不断创新之路。近年来,150人次参与了专利设计,22名学生参与的13项专利获得了国家授权。先后有84名学生参与了课题组86篇论文写作。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项目57项。许多同学考取硕士、博士,有的成为昆虫学研究团队的核心力量。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也成为我国首批卓越农林人才计划专业。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