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州大学意大利籍师生:“我们愿成为中意交流的‘桥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州大学意大利籍师生:“我们愿成为中意交流的‘桥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6 0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对意中两国人民来说都是乐见的大好事。”这几天,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意大利籍院长布鲁诺教授时刻关注着习主席出访意大利的新闻,对于中意合作的广阔前景充满憧憬,他向记者表示:“意大利作为‘一带一路’西端的重要国家,长久以来和中国保持了密切的交流往来。非常高兴能来中国工作,我们愿成为中意交流的‘桥梁’。”

  布鲁诺是国际知名的桥梁工程专家,2012年,他作为外国专家被引进到中国,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意两国交流,2013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福建省“友谊奖”,并于2014年获得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自担任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以来,布鲁诺促成了福州大学与意大利有关方面联合成立“风险防治国际联合实验室”“结构与桥梁工程创新国际联合研究实验室”和“中意交流中心”。2016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功入选国家首批“高校(地方)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项目,并在2017年正式揭牌。

  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之前,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习近平主席给该校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仔细阅读回信后,布鲁诺和他的学生们认为:“这封信对于我们这些在中国工作、学习的意大利籍师生,同样也是非常巨大的鼓励!”布鲁诺介绍,如今在意大利,不少学校从中小学开始就设置了中文课程,这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两国在未来有更深度合作的可能。

  中意联合培养的博士生马修已经是第三次来到中国学习了。“在我还没来到中国之前,中国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遥远的国家。而当我来到这里,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让我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有时候我甚至在想,中国完全算得上我的第二故乡。”同样来自意大利的莫斯康尼,如今已有了自己的中文名字“李阳”。他说,当导师布鲁诺告诉他们,有一个在中国学习的机会时,他毫不犹豫地决定加入。从罗马到福州,他觉得,“这是一个体验不同文化的契机。”

  “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国家。”布鲁诺说,“最重要的是我来到了这里,并且真实地去体验和感受,感受到了中国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机遇。”布鲁诺教授动情地表示,他感谢中国,感谢这里的人们非常地支持他,全力帮助他实现自己的梦想。

  留学生李阳说,每个人都有梦想,他们在中国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探索未来的过程。而他知道,自己的梦想一定和中国相关。

  “我的梦想,就是作为意大利和中国交流的一座‘桥梁’。”布鲁诺说,“我不仅想为人们建造更多优质的桥梁,从而提供更便捷的交通,更希望成为文化沟通的桥梁、两国人民交流的桥梁。”。

  (光明日报福州3月25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张诗瑶)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6日 08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