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思明:提升生态水平 建设宜居城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思明:提升生态水平 建设宜居城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6 0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三月的厦门思明,云海花海相映成趣,水碧山青春意盎然。

  多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立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要求,不断提升城市生态水平,优化人居环境,精心描绘出一幅幅精美的城市画卷。

  坚决依法拆违

  消除生态隐患

  挖掘机的长臂一举一压,违建的钢架、砖混铁皮屋被一一破拆。日前,思明区政府牵头,莲前街道办、思明区城管执法局东坪山中队联合区国土、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依法对东坪山社290号涉及农地非农化问题的违建实施强制拆除。

  这是思明区拆违任务攻坚行动之一,拆违总面积达1033平方米。此前,当事人租用村集体的耕地,却未按照约定开展农业生产,而是违规建起私人会所,搭设棚舍养鸡养鸭,还用水泥硬化了900平方米的地块,既破坏了耕地,也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据了解,自去年9月“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启动以来,思明区结合辖区实际,梳理出完整的整治清单,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街道、各部门,有力有序地推进拆违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保护耕地、守护生态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2月初福建省“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思明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开展综合部署,将“春季攻坚战”与“大棚房”问题整治、东坪山专项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同部署、同整治。

  在这一过程中,思明城管各中队密切联系相关部门,不断创新查违控违的模式,严格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按时推进拆违整改任务;同时,不断强化严查严控的力度,不给新增“两违”任何可乘之机。

  提升城市景观

  形成“一路一景”

  人行道铺上了素雅的透水砖,虽然下着雨但路面没有积水;空中杂乱无章的线缆不见踪影,抬头所见是清爽的天空;合理搭配的分隔带,既有行道树、羊蹄甲,也有花池、整石坐凳,柔性的处理方式打破了千篇一律的绿化景观。行走在禾祥东路,不论是过路的行人还是久居于此的居民,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这条道路正被郁郁葱葱的绿色覆盖,被惬意舒适的景观包围。

  “以前人行道上停着密密麻麻的车,走路不方便,空中也都是各种网线,有碍观瞻。现在不一样了,人行道上没有车,干净,视野也好多了。”市民林心云在禾祥东路一家旅行社上班已两年多,她指着店门口的人行道称赞道,“整条禾祥东路景观提升了,在这里经营,不仅舒心也更有信心。”

  变化得益于去年7月思明区启动的禾祥东片区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综合改造提升。在这场改造提升中,禾祥东路及其周边的后埭溪路等支路,结合各自特色进行改造提升,形成“一路一景”的道路景观。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思明区本着改善街区环境、复苏商业氛围的原则进行提升改造,雨污分流、设施规整、共杆共箱、电线缆化……禾祥东片区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打通了慢行系统,为居民提供更安全、舒适、美观的城市空间。

  群众的“小事”

  政府的“大事”

  车辆清扫路面垃圾后,高压冲洗紧接而来,最后还用吸盘吸走清洗的水。几分钟的工夫,会展北片区展鸿路路面整洁一新,作业期间更没有尘土飞扬。日前,趁着雨歇,“思明环卫”洗扫车抓紧上路,清洗辖区路面。

  在思明区辖内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居民对于洗扫车的身影再熟悉不过了。高效率的巡回洗扫,让中心城区的路面一天至少可清洗两次。还有更强大的深度清洗车,专门针对重油或土方污染的路面。

  在思明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这种群众的“身边小事”就是政府的“头等大事”。

  优质的空气,不只是靠天帮忙,更需要人努力。思明区政府把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积极开展空气环境综合整治。针对施工工地多的现状,思明区有关部门要求,所有在建工地、拆迁工地需采取设置围挡、封闭施工、洒水降尘、设置冲洗设施等措施,加大扬尘污染防控,实现工地沙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工地车辆100%冲洗车轮、拆除工地100%洒水压尘、暂不开工处100%绿化。

  不仅是空气,思明区对生态环境的呵护、对宜居环境的追求是全方位的。如今,思明辖区内可能造成土壤污染风险的企业都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辖区内的工业危废及医疗废物处置率高达100%。目前,思明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1.47%,森林生态系统稳定,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和珍稀物种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6日 10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