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非法社会组织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非法社会组织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6 0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诚信建设万里行】    

  不久前,民政部收到群众举报,反映“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执法人员立即对该组织进行调查。经查询社会组织、企业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的官方平台,查证该组织在上述部门均未进行登记。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在上海、广东、福建等十几个地方设有分院,招募代理分支机构,并在各地开办国学班创收,普通人只需要3天,就可以取得“国学教授”资格。2019年1月22日,民政部依法对“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予以取缔。

  “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的案子不是个例。日前,民政部依法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及其设立的相关机构予以取缔。经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该组织打着服务“国家战略”的旗号,举办了“区块链技术推动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讨会暨低空联盟筹备前期会议”“中国安全食品进军营活动”,并赴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对外任命工作人员等,严重损害了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影响十分恶劣。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截至2019年3月12日,全国社会组织数据系统显示全国登记社会组织已超过82万个,其中民政部登记社会组织2300个。广大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却总有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攫取利益,冒充全国性社会组织,通过举办论坛、展会等活动,收取高额费用,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个别非法社会组织还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

  “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迷惑性很强,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在名称上类似在民政部门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或者国际性社会组织,网页宣传上抄袭合法社会组织的官网内容。从冠名上看,非法组织往往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联合国’等名头。从业务范围上看,非法社会组织往往跟风国家战略,使用‘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社会公众关心的热词。从组织形式上看,非法社会组织有的以‘协会’‘促进会’‘联合会’‘基金会’等传统社会组织的组织形式活动;有的以‘委员会’‘发展局’‘中心’等类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组织形式活动;还有的以‘联盟’‘合作组织’等新型组织形式活动。使社会公众难辨‘李逵’或‘李鬼’。”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一大批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民政部还将严厉查处为非法社会组织给予支持或提供方便的社会组织,并将行政处罚结果与年检、等级评估、信用评价、购买服务、税收优惠等事项挂钩,提高违法成本。同时,积极推动社会组织行政法规尽快修订出台,细化法律责任,为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总之,通过共同治理,让非法社会组织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铲除其生存空间。”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说。

  由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隐蔽,并且相当一部分没有固定场所,导致登记管理机关对各种非法社会组织掌握的情况不多、不深、不透。对此,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建议:“要依靠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监管合力,比如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加入某个社会组织或与其合作时,应当先查验该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以免上当受骗;各类会议场所特别是党政机关管理的具有重大影响的会议场所,在承办社会组织举办的会议论坛等活动时,也应主动查验其身份是否合法;广大社会公众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要积极向民政部门进行举报。”

  如何鉴别“李逵”或“李鬼”?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网站“中国社会组织网”(http://www.chinanpo.gov.cn/index.html)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进行查询,或者关注官方微信“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点击“我要查询”进行查询。同时,社会公众如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可向民政部进行举报,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网“投诉举报”专栏,在线提交相关证据材料,或向jbshzzvip.163.com发送邮件。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6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