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孙存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并高度概括了“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这“九个必须坚持”既是我们党珍贵的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极为重要的指导原则,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行稳致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线。图为建设中的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新华社发

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于3月20日圆满闭幕,现场参观人数累计达423万人次。新华社发

  1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经验是人们对实践中成功做法的总结提炼,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决定了经验的高度和厚度。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积累了丰厚的经验。“九个必须坚持”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深化的表现。

  “九个必须坚持”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高速增长期持续的时间和增长速度都超过了经济起飞时期的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我国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九个必须坚持”。这“九个必须坚持”,既确保了社会发展战略的稳定性,又确保了社会发展主体的创造性;既确保了社会发展方向的正确性,又确保了社会发展规划的连续性;既确保了社会发展动力的强劲性,又确保了社会发展条件的和谐性,深刻揭示了“中国奇迹”之谜,是理解“中国震撼”的钥匙。

  “九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只有科学总结实践,并上升为理论经验,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好、发展好。社会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也是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的。马克思曾指出:理论的方案需要经过实际经验的大量积累才臻于完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以高度的理论自觉不断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1998年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大会上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十一个方面的历史经验。2008年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全面阐述了党的十七大概括总结的改革开放“十个结合”的历史经验。这些历史经验,对于推进我国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实践没有止境,理论总结不能止步。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拓展、升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把最新认识成果总结好、概括好、提炼好。“九个必须坚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丰富拓展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九个必须坚持”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灵活运用的生动体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长期指导思想,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开放的学说,只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更好发挥指导作用。我们党向来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就在于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九个必须坚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的具体展开和丰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分析中国实践的重要成果。

  2

  “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是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贯穿着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要求,体现着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包含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

  从根本立场来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始终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具有坚实群众基础的深层次根源。

  从理论观点来看,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些重要理论观点内含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指导思想、道路选择、根本保障、兴国之要、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是对党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展开和丰富,既有优良传统的继承,又有新鲜经验的总结。

  从思维方法来看,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人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武器。正是因为我们党在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内在规律,从而确保了改革开放进程有序推进。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保障。只有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才能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3

  “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既是对过去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理论指导。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就要把“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贯彻好、落实好。

  在把握历史潮流中贯彻落实。在当今世界,变革创新是不可阻逆的时代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一条重要启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九个必须坚持”是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贯彻落实“九个必须坚持”,绝不是把它作为不变的教条,更不能囫囵吞枣、一知半解,而是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初心,坚持改革开放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不断提高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

  在解决现实矛盾中贯彻落实。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贯彻落实“九个必须坚持”,就要同解决我国现实矛盾结合起来,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将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

  在实现人民利益中贯彻落实。不断实现人民利益,是“九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内容和价值取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贯彻落实“九个必须坚持”,要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大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