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大观:甜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大观:甜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9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闲思杂录】    

  作者:王鼎钧    

  有人说,爱情就好像在海边捡石头,每个人都去捡他喜欢的那一颗。一旦捡到了,高高兴兴把它带回家去,好好对待它,从此不要再到海边去。

  据说苏格拉底告诉他的弟子,爱情就像捡麦穗,从田地的这一头到那一头,只准走一趟,也只准捡一棵。他的弟子因此错过所有的机缘,空手而回。

  他们说的是择偶,择偶的过程里有一个环节,叫作爱情。捡石子也好,捡麦穗也好,忽然有一块石头,一棵麦穗,在你眼里放大了,放光了,你发烧了,战栗了,用作家钟晓阳的话来形容:“她的视野日渐狭窄到只容他一人,他背后的东西她完全看不见,一切远景都在他身上,甚或没有远景,他就是她的绝路。”这才是爱情。爱情发生了,就一定可以捡到自己喜欢的石头。

  木心说:“爱情,不来不好,来了也不好,不来不去也不好,来来去去也不好。爱情是麻烦事儿。”

  爱情是我们内心深处千回百转,不舍昼夜。爱情是热病?爱情是甜点?爱情是患了热病的人吃几口甜点。爱情是你用自己做材料造了一座神,在神座下面你不再有我,而神像有时候好像是没有感应的木雕泥塑。

  所以恋爱带来痛苦,失恋也带来痛苦,失恋也是热病,但是没有甜点了。失恋向相反的方向变化,本来是膨胀,现在是萎缩,本来是兴奋,现在是沮丧,本来是敏感,现在是麻木,本来是乘法,现在是减法,减到零还不停止。

  热病会痊愈,会留下后遗症,后遗症里头有养分,我们壮大起来。爱情功同再造,你我两世为人,失恋也是一种隐秘的幸运。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1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