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格萨尔文库》出版发布及捐赠仪式在京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格萨尔文库》出版发布及捐赠仪式在京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30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彭景晖、宋喜群)29日,《格萨尔文库》出版发布及捐赠仪式在北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出席活动并讲话。

  发布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格萨尔王》等少数民族史诗,推动了包括少数民族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格萨尔文库》是《格萨尔》研究标志性成果和集大成之作,其编纂过程对于传承经典、培养人才、联合攻关、积累经验等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出版《格萨尔文库》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部署的体现,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认同的具体体现,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这次出版的《格萨尔文库》,含多民族、多语种的三卷30册约2500万字,由国家民委所属西北民族大学的几代学人辛勤耕耘、呕心沥血20余载完成,集搜集、整理、翻译、研究于一体,在科学梳理和划分的基础上,对多民族《格萨尔》史诗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整理与研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内涵,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了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品。

  捐赠仪式上,西北民族大学为中国国家图书馆、民族文化宫、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赠书。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0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