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对“一带一路”合作寄予厚望的英国议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对“一带一路”合作寄予厚望的英国议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30 0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丝路故事】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开栏的话

  “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的朋友们共襄盛举,“一带一路”建设也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已经为相关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吸引着更多国家和人民积极参与进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个月后将在北京举办,光明日报今起特推出《“一带一路”进行时·丝路故事》专栏,组织采写和刊发一批反映“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各个角落生根发芽、结出硕果的丝路故事,以飨读者。

对“一带一路”合作寄予厚望的英国议员

费萨尔·拉希德

  在一些英国有识之士眼中,中英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绝不应该局限于双边领域,还应积极探索并积极展开第三方合作,英国工党议员费萨尔·拉希德便是持这一观点的人士之一。近年来,他在英国积极宣传和推广“一带一路”倡议,主张中英就此加强交流并在巴基斯坦展开合作。作为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主席,拉希德议员已经在英国成为知名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倡导者。

  拉希德是英国工党政治家,在2017年的英国大选中当选议员。作为一名有着巴基斯坦血统的英国政界人士,他密切关注巴基斯坦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在巴基斯坦的推进情况。2018年9月,拉希德和一些来自多个不同政党的议员,共同创办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主席,积极推动英国政府和工商界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与中国的合作。该小组的成立也被视为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里程碑式事件。

  尽管近来一直忙碌于英国议会关于脱欧问题的密集讨论,拉希德在接到记者的采访请求后,还是腾出午休时间在议会大厦与记者会面。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脱欧”后的英国来说意义重大,拉希德称,由他担任主席的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成立的目的就是帮助英国议会增加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了解,并为英国企业界提供积极参与、寻求机会的平台。他介绍,该小组设立主席和多名副主席职务,每次在举行活动前,会给英国议会上下两院议员们统发邮件,以便于对“一带一路”倡议感兴趣的议员们能前来参加。

  他说,尽管受到脱欧等议程的影响,该小组仍然在今年2月成功在议会大厦举行了一场大型活动,除了英国政界、商界人士之外,还特意邀请到巴基斯坦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侯赛因等巴方人士参加。他说,巴方人士在活动期间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给巴基斯坦带来的变化,对相关项目和合约表示满意。

  拉希德还向记者独家透露,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目前正在积极准备4月30日的一场大型活动,活动主题就是“Britain,Brexit, BRI”(英国、脱欧、“一带一路”倡议)。他说,此次活动将关注如何在脱欧背景下帮助英国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英国财政部“一带一路”倡议特使范智廉等人将受邀出席。

  在与记者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对英国的重要性时,拉希德表示,这是一项具有数万亿美元资金规模的重大互联互通倡议,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都应该积极参与,英国政府应该帮助本国企业加强对这一倡议的了解。“不管有没有脱欧事件,这对英国来说都至关重要。”

  关于即将在中国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希德表示,这一论坛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意义,相信论坛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他说,目前全球都在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西方国家因为各自面临的内部问题,无力提出类似规模的方案,只有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具有资金、资源和能力等多方面优势。

  拉希德在2017年当选议员后不久便前往中国访问。他说:“那次访问效果非常积极,中国人热情好客,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发展前景都令人为之惊叹。”拉希德那次去中国,是跟随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前往的。该小组历史悠久,目前已经是英议会第二大国别小组。拉希德说,他所在的跨党派“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积极与跨党派中国小组合作,两个小组也有不少共同成员。

  拉希德目前也是英国议会中地位重要的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他介绍,自己正在积极推动该委员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展开调研和讨论。他说,英国在脱欧背景下,正在积极寻求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而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作为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热切期望英中两国能在未来达成协议。

  (光明日报伦敦3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0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