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继续推进学校为全民健身开放场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继续推进学校为全民健身开放场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玉滑

  今年全国两会上,姚明委员和杨扬委员呼吁,希望多策并举,继续推进学校为全民健身开放场地。场地设施不足,是人们在日常健身运动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之一,也是全民健身发展的一大阻碍。要实现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是基础保障。群众的健身需求和场地设施紧缺之间的矛盾,是全民健身的难点,也应当是群众体育工作的突破口。

  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让全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是构建体育强国的基石。与体育大国的地位相比,我国体育的全民参与度还有待提高。群众体育水平、全民健身参与度应该和竞技体育并行前进、相得益彰。让广大老百姓的体质更健康一些,生活质量更高一些,就要让国人真正参与体育,使体育成为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全民健身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民族繁荣昌盛、人民健康幸福的事业,是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党和国家重视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对全民健身事业高度关怀和重视。如今,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运动健身为越来越多的人带来健康与幸福。顺应广大群众盼望健康、盼望健身的强烈愿望,要积极探索群众体育工作的新路子。

  全民健身计划是一项国家领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体育健身计划。推动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是关键。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和场地供给不足、健身设施开放不够的矛盾比较突出,很大比例的场地设施在学校,学校体育场地的定期开放自然会促进全民健身的发展。不少群众表示,家门口就有学校,但周末、暑假就关了,闲置在那里。然而群众有需求,学校亦有担忧。学校场地设施一经开放,设施折损,经费增加,还可能有一系列的风险和纠纷。公众进校园,如果发生意外伤害,学校要承担很大的责任,这种安全方面的风险也给学校增加了额外的负担。

  如何既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加强体育场馆的管理,同时又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这需要各方面的研究和推动。学校方面需要制定和完善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相关规章制度,细化要求,明确学校方面的管理服务职责,也明确参加锻炼人员自身的义务和责任。相关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登记入校,要讲究文明,避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爱护学校一草一木,维护学校的环境卫生和绿化。也可采取第三方管理模式,公办学校提供免费场地,设备损耗政府有适当补贴,同时采用外包经营模式,由专业人员管理,可通过预约、收费等模式来保障秩序。

  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人人。各级政府部门当创新政策机制、加强管理,让全民健身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让全民共享群众体育发展成果。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