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须正确认识五大关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须正确认识五大关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晓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智库管理处副调研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智库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方针决策的谋划与实施中发挥着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建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遵循智库发展规律和咨政建言特点,积极探索灵活高效的智库发展模式,正确认识五大关系。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

  强国重在强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用的发挥程度,是衡量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指标;智库所提供的对策建议与方案规划,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参考,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效路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过程,就是不断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的过程,就是努力完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过程。经过40余年改革开放的长足发展,中国经济总体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很好的经济基础。我国新型智库建设起步较晚,但有着强大的发展潜能和雄厚的智力储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始终坚持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职能,着力增强智库研究的前瞻性、时效性、战略性、操作性,为党和国家提供有价值的公共决策参考。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与当代西方智库的关系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与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对策性研究。中国的各类智库要构成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的智库体系,共同服务于国家发展。当代西方智库虽然努力强调知识独立性、研究客观性,但在其实际运营中,因为经费来源、政治倾向等原因,往往服务于出资捐助的财团等利益团体,导致其研究内容与方式方法带有明显的目的性和利益色彩,甚至沦为精英集团表达政治诉求的工具,有悖于保持独立性与客观性的自我标榜。因此,中国智库对西方智库的学习参考必须有所选择,在坚定中国立场的前提下,适当吸收西方智库在治理方式、研究方法等方面的有益做法。同时,必须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和现实发展状况,切勿对西方智库经验照抄照搬。在智库评价评估方面,更不能唯西方标准是从,应积极开发研制属于中国自己的,适合中国智库发展特点、状况与阶段的智库评价指标体系。

  正确认识智库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的关系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以客观严谨的学术态度、严谨务实的研究精神、实事求是的调查分析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咨政建言。一方面,智库应鼓励研究人员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理论阐释,鼓励开展学术争鸣、平等交流,不断培养其理论创新能力,作为智库发展的原动力;一方面,努力提升研究人员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现实发展问题进行应用对策研究,切实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能力。要有强烈的现实导向、问题意识,有熟悉政策、辅助决策的自觉意识与研究能力。要积极推进智库研究成果转化,使其及时有效地转化为决策咨询建议,提高决策咨询服务的质量与水平。当前,智库研究更多停留在政策解读的表面,缺乏对重大问题和主要矛盾的深入思考与研究,真正做到靠近决策、影响决策的智库数量较少,决策咨询研究的“不解渴”“不到位”情况仍有存在。实质上,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共生体,学术研究是决策咨询的理论依据,决策咨询是学术研究的政策表达,因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加强与党委政府、各级决策部门的有效沟通,及时收集和了解决策层的战略与政策需求,集中优势力量,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战略和安全、公共政策等方面的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

  正确认识政府智库与社会智库的关系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科学公正的决策服务导向。政府智库虽然紧密依托于政府部门,由政府部门承担大部分运转经费,但在研究宗旨上坚持客观公正、科学有效,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经费来源更加多元、研究自主性更加突出、对外交往更加便利等特点。我国高度重视规范引导社会智库发展,并重视社会智库的力量发挥,无论是中央的重大战略、重大决策还是地方政府的制策施策,都开放式地吸纳社会智库参与。只有政府智库、社会智库互相补充、共同作用,才能使我国的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对于社会智库发展应给予适当扶持,在保障政府智库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可以通过成果购买、项目委托、与社会智库联合研究等形式,拓宽社会智库发展渠道,鼓励其良性发展、积极作为。

  正确认识智库管理与服务人才的关系

  人才是智库建设的第一资源,决定智库影响力的最关键因素是人才队伍的建设水平。智库不但要有高水平的专业性研究人才,也要有创新型、综合性、运营型人才。在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的基础上,新型智库要引入奖励与竞争机制,促进智库人才的发展,充分调动智库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智库内部治理要从重管理转向重服务,千方百计为智库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切忌在项目或经费上将人才“管死”,要从内部治理上坚持需求导向,畅通人才交流的多样性渠道,鼓励拥有丰富决策咨询经验的党政部门人才进入智库,或者吸纳退休党政官员加入智库人才队伍,真正形成中国特色的“旋转门”机制。坚持以成果为导向,专职与兼职并举,“引进来”与“走出去”并用,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评和奖励办法,吸纳各方高素质人才投身到智库建设中,形成人才聚集的“雪球效应”,不断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实力与水平。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1日 1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