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州再现“一水护城将绿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州再现“一水护城将绿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践行】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三月的榕城,春光明媚。福州市仓山区的流花溪水面碧绿清澈,岸边花木倒映,迎来一批又一批春日赏花的市民。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仅仅在几年前,因为生活污水直排,这里的黑臭水体还让河边群众头疼不已。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近年来,福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响“城市水体治理战”。不断创新治水理念,引入PPP治理模式;健全机制引领,打造“治污铁军”。如今,那些曾令人掩鼻而过的水体,逐渐恢复了“一水护城将绿绕”的美丽面貌,变成了城市里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再现“东方威尼斯”

  福州水网密布,河流众多,全市共有107条内河,总长约244公里,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所在。河系发达本是福州的一张名片,但因城市化发展积累的生态欠账,内河在较长一段时间变成了“黑臭水体”。2016年9月,福州正式打响城区水系治理战,明确提出“既治标又治本”的总体要求,对中心城区内河实施全面综合整治。

  据福州市领导介绍,福州的城区水系治理战针对黑臭水体,坚持系统、科学、管用的指导方针,实施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等7条治理措施,通过全方位、全过程治理,彻底消除黑臭现象。

  位于晋安区的浦东河全长3.7公里,流经工业厂区、住宅区及城中村,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放导致其一度重度黑臭。治水之战打响之后,浦东河接受了河床清淤、管道截污、河道拓宽三项“手术”,如今变成了水清、河畅、景美的景观河。而沉积在仓山区龙津阳岐水系白湖亭河许久的内源污染“元凶”,则是14.8万立方米的淤泥。针对这一情况,当地组织全线干塘作业,把河内淤泥“老底”翻出。现在的白湖亭河,正焕发动人新姿。

  漂亮的治水答卷,得益于福州市创新引入的PPP治水模式。在梳理出800多个内河问题清单的基础上,福州市将城区107条内河按流域打包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并引进专业水务企业开展治水,实现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运作。“新引进的PPP模式,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政府当裁判员,评判治理效果”。福州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说,7个PPP水系工程包中的1300多个项目,将在全部落实之后统一付费。同时,在12至13年的运营期内,福州市每年将邀请第三方对项目成果进行评估,水质考核达标后再逐年支付相应费用。通过这两个手段,施工单位真正负起了责任,高质量落实了各项治理措施。

  打造“治污铁军”

  早晨7点多,在福州东郊河水系治理项目东郊粮库段的工地上,曾建明和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查看施工进度和机器设备到位情况,他们一天的工作就从这里开始了。作为福州市晋东水系治理项目经理,晋安区19条河道水系治理施工的重任落在了曾建明肩上。责任重了,以工地为家成为常态。“早上家人孩子还没起床便早早赶去工地,晚上他们睡了我才到家,深夜里还要经常和各项目负责人探讨施工的重点难点和第二天工作的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福州市有关领导表示,为打好治水攻坚战,福州市创新激励机制,狠抓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环保铁军”。当地组织实施“一线工作法”,要求参加水系综合整治工作的全体人员都沉到基层,在一线摸清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项目落地。福州市还特别成立了125人的现场推进组,实行全脱产驻点,确保项目进度;组织了45人的质量监督组,通过每天巡河,监管工程质量。同时,把整治工作列入党委组织部门一线考察干部的重点,结合开展一线巡查制度,突出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考核,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优先评先评优,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在今年全国两会时,特别介绍了福州城区治水攻坚的组织情况:“我们创新的组织方法主要有两个:一是责任到人,采取‘市主导、区负责、部门统筹、国企挑重担’的组织方式,全体动员、全体投入;二是集中攻坚,组建6个‘卷地毯’攻坚小组,压到一线,连片推进,逐条河道逐个项目进行扫尾。”

  为全力推进水系治理攻坚,福州市仓山区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深入五大征迁指挥部、镇街和水系征迁一线现场办公,鼓舞士气、推动工作,确保各项难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此外,水系治理攻坚坚持“日报告”“每日一例会一协调”“每周一调研一推进”等制度,确保问题不过夜,件件有落实。

  随着治理的步步深入,一条条福州内河“脱胎换骨”。截至目前,全市已埋设截污管240公里,清淤265万立方米,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6公里。城区107条主河道中,已系统完成治理的达86条,其余21条正在开展“卷地毯”攻坚扫尾,近期可望全部完成。福州也因此获评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近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邀请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实地考察福州内河水系治理情况,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肯定:“福州的内河整治标本兼治,整治成果造福当地百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必须点赞!”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