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增值税率调整的政策利好落到实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增值税率调整的政策利好落到实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2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孔曾仕(媒体评论员)

  据报道,国内成品油在3月28日开启第6次调价窗口后,29日进行了新一轮价格上调。不过,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只持续了两天,国家发改委3月29日发公告称,国内成品油价格因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下调,自3月31日24时起执行。据该公告称,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决定自4月1日起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率。由于国内成品油增值税率将由16%降低至13%,因此将使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

  这是税率变化影响经济运行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的最新事例。根据上述公告以及相关规定,4月1日起,中国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至9%。制造业以及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的增值税率调整,不仅会为相关行业带来利好从而促进其发展,也将直接或间接地造福民众的日常生活。

  增值税改革的呼声由来已久。此次增值税改革,是在最近一些年来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环境的条件下,综合考虑和运筹的结果。在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困难较多的条件下,持续、较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可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构筑企业友好型和制造业友好型的经济发展环境。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国家人才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最集中体现。更关键还在于,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将通过市场的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传递至其他产业和行业,使更多产业和行业受益,进而让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就业者以及消费者获得实惠。因此,此次税率调整,以制造业为减税重点下调税率,同时采取扩大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等制度,就是为了使制造业从中得到最大利好。

  税率调整关系到所有国民的切身利益,因此也是最直接影响民众获得感的经济措施。当然,增值税改革并非仅仅是税率调整而已,也涉及相关经济规章及其运行的调整。从有关公告到实际效果,这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工作要做。具体涉税部门,能否将税率调整的相关政策落实到“简明易行好操作”的程度,是税率调整政策能否尽快落实在实际当中,见效于经济发展当中的关键。相关测算表明,根据上述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增值税率调整的幅度,此次增值税调整所达到的减税规模将在8500亿元至万亿元。如此巨大的红利,对经济发展而言,对实体经济而言,对企业发展而言,都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为消除营业税存在的实际重复征税问题,我国于2012年开始探索将营业税改增值税,并在上海针对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两个行业启动了营改增试点,这是此次增值税改革的开始。目前增值税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税种,2018年的规模已突破6万亿元。此次增值税改革的最大特征,是确保改革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样的增值税率调整无疑将产生更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并因此而扩大税基和税源。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