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陪伴见证分享 幸福常伴感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陪伴见证分享 幸福常伴感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2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波(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第六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今年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回顾过往,汗水交织着泪花,幸福常伴着感动,辅导员工作有苦更有乐。

  有幸,陪伴学生一路成长。去年9月,伴随2018级新生报到,迎来了我的新一届学生。当看到一张带有少数民族特点的面孔时,“周太才让”,我脱口而出早已在花名册上看了又看的名字,那一刻,学生和家长眼中写满了意外和感动,而我的心中则充满激动。激动于与青春的又一场相遇,激动于为青春的又一次助力,从新生嫩芽到飞扬新叶、从花开芬芳到硕果沉淀,在陪伴中化解思想纷扰,在陪伴中校准价值航向,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是我青春岁月中最亮丽的风景。

  庆幸,见证师生一同进步。90后、95后、00后,变化的是学生,不变的是情怀。为了跟紧学情,我及时检视自身不足,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平台中锻炼,在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中成长,用言传身教为学生拨开思想的迷雾,用身体力行为学生传递正能量的火把。一场场主题班会见证着学生将理想的火种埋在出发点、一次次谈心谈话激励着学生将信念的力量积蓄在着力点、一堂堂思政课程鼓舞着学生将奋斗的意志聚焦在落脚点,学生的进步便是辅导员自我价值的最大实现。

  荣幸,分享学生一生喜悦。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听到学生传来的喜讯。当看到学生主动举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旗帜时;当看到毕业生考研率位列全校第二达到63.24%时;当看到全院第一位维吾尔族学生如愿考取选调生时……我的内心无比欣慰,平日的委屈、再多的疲惫都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幸福与振奋!

  有幸、庆幸、荣幸,这一切的背后隐藏了数不清的“苦”。这种苦,来自于对时代步伐的不断追赶,来自于对新时代学生特点的不断探索,来自于对自身要求的不断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在思政工作的春天里,吾将抱一份坚守,“苦”中求乐,守一份执着,上下求索。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2日 1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