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思念的力量在这里传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思念的力量在这里传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清明节到来之际,在江西省全南县革命烈士陵园和梅子山公园里,千余人会聚,倾听红色故事,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追思先辈的丰功伟绩,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这个清明,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各地的人们用各种方式祭祀祖先、缅怀先烈、祭奠亲人,在抚今追昔中涵养文化传统,深化家国情怀。

  红色基因永远赓续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告慰逝后英灵,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凭吊烈士的英魂。”4月3日上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靖宇公园里,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来自哈尔滨第八中学国旗班的学生们向杨靖宇烈士敬献花篮。“就是我们这些人都牺牲了,还会有人继承我们的事业,革命总是会成功的。这,就是从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胸膛中迸发出的豪迈……”伴随着主持人的讲解,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李兆麟的英雄形象一一浮现,英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全体参加活动人员向杨靖宇烈士塑像默哀,向曾经为中华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的革命烈士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4月4日上午,在贵州遵义红军烈士陵园,肃穆的苍松翠柏间响起了《献花曲》,礼兵们抬起花篮,1000多名遵义各界代表向英雄先烈致以崇高的敬礼。红色义务宣讲员黄先荣以“传承红色基因构筑遵义精神高地”为主题深情讲述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红十团参谋长钟伟剑、“红军菩萨”龙思泉等3位先烈的英雄事迹,他们信念坚定、舍生忘死、甘洒热血的伟大精神力量深深感染着参加活动的每个人。小小红色宣讲员张瑞凝作了“做好新时代接班人”的主题宣讲,她说:“我们青少年一定要不忘革命先辈们的初心,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长征故事传扬下去。在刻苦学习中弘扬革命烈士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做向上向善的好少年。”两代人的讲述,把活动推向高潮,烈士们的不朽传奇和红色信念印刻在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心间。

  岁月漫漫,抹不去的是英雄的壮举;时间流淌,冲不淡人们对先烈的追思之情。

  古色家风不断传承

  每年的三月初三,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裴氏宗亲,都会如约相聚在裴氏故里、中华宰相村——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参加裴氏后裔祭祖盛典,在隆重、热烈、肃穆的气氛中,重温裴氏家训、恭读祭文、敬献花篮、祭拜祖先。

  “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是裴氏家风的主要特征。“我们裴氏家族家训严格,自古以来就有凡是贪官污吏死后不能入祖坟,历代裴氏后裔尊崇祖上重教务学、廉洁自律,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祖训,我们不仅以此勉励自己,更以此教育后人。”闻喜县裴氏研究会副会长、裴氏第78世裔孙裴建民说。

  将家风家训纳入学校教育,是闻喜县的教育特色之一。每天,闻喜县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们要诵读《裴氏人物小故事》《裴氏名人诗词》《裴氏人物》《走进裴氏》等乡土教材;每周,小学生和初中生还要上一节裴氏文化课程。除此以外,闻喜各中小学校倡导学生人人背诵裴氏名人名言、家训家诫,撰写学习裴氏家风心得体会,把裴氏名言诗词作为写字课的重要内容,在听、读、写、思的过程中引导学生领悟裴氏家训所蕴含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和修身自重的道德规范,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亲近文化传统,感受文化传统。

  如今,在整个闻喜县城,家家户户立家规、晒家规、评家规已经蔚然成风,处处呈现着家风正、社风清、民风淳的良好风尚,而裴氏后裔们让裴氏家风跟随自己的脚步散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绿色祭扫树立新风

  4月5日上午,江西省安福县甘洛乡西溪村公墓里,前来扫墓的当地群众络绎不绝,他们带来的祭品不是鞭炮、纸钱、香烛,而是鲜花、树苗、锄头。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用献花、种树、锄草等加文明方式来祭奠逝者。”甘洛乡干部李舒说,清明期间,乡里出动流动宣传车深入9个村,倡导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放一曲音乐、清扫一次墓碑等方式表达对亲人的哀思;乡村干部分组在各个村口和23个公墓区入口向前去祭扫的村民宣传绿色殡葬、文明祭扫和森林防火知识,并用事先准备好的鲜花换下群众带来的纸钱,受到群众欢迎。据了解,今年,安福县加大了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引导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微信、防灾广播、宣传单等反复宣传“绿色殡葬”及法律法规,强化农村群众对树立文明新风尚,建设美丽乡村的认识,全县各地文明祭扫的风气明显比往年浓厚。

  在南昌市新建区,各个社区开展了网上祭扫和公祭活动,居民可以领取免费的祭祀鲜花、丝带、卡片等物品,还可以通过诵读诗文寄托哀思,表达对亲人的怀念。今年72岁的建设路社区居民郭城荣说:“没有鞭炮烟雾,有鲜花有诗歌,这样的祭祀方式不仅环保,还有意义。”

  这个清明,红色、古色与绿色,在中华大地上鲜亮呈现。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4月5日电 记者赵洪波、张士英、吕慎、杨珏、胡晓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