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九十四把“花伞”园区盛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九十四把“花伞”园区盛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展馆巡礼】  

  光明日报记者 何思阳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庆举行,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这片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占地960公顷的土地,即将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

  本届世园会的主题“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和副主题“绿色发展、生活中的园艺、融合绽放、教育与未来、心灵家园”,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多元文化交融,展示人类建设绿色家园的共同梦想与追求,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招展方预定的“双一百”目标(即官方参展者和非官方参展者各不少于100个)已经超额完成,目前已有86个国家、24个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这是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的一届世园会。

  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目前世园会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演艺中心等主要场馆已搭建完毕,进入到室内布展阶段。一些园艺类的展品已经准备就绪,部分展品正在场外加工。园区内的乔木已种植完成,地被、花木等预计在4月中旬种植完毕。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如水电、道路都已经投入运营。”

  国际馆是本届世园会的一大亮点。国际馆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与中国馆和演艺中心环妫水湖而立。据介绍,国际馆由94把“花伞”构成。花伞为钢柱和悬挑梁结构,主色调为象牙白,平均重量在30吨左右,按功能分为展厅屋面花伞和公共空间花伞两类。展厅屋面花伞位于展厅建筑主体范围内,起到围栏主体结构作用,也是展厅内部最高的“天花板”;公共空间花伞遍及建筑主体和周围区域,在增添展厅建筑周边空间布局趣味的同时,也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遮阳之处。与此同时,每把花伞顶部铺设光伏膜,白天能够储存电能为夜间照明提供辅助供电。花伞上端设有融雪电缆,柱内装置排水管线,与地下集水池和地面500立方米雨水收集井联通。这些收集来的雨水或雪水将供园林的灌溉等日常使用。国际馆的设计充满智慧与科技感,彰显了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

  世园会期间,国际性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参展国国家馆日、国际组织荣誉日、国际竞赛、专业论坛、世界民族文化展示等。国际馆将为上述活动提供场地,向来宾展现各国园艺的特色与风采。国际园艺的参展风格源自欧洲皇家园林、波斯花园和日本庭院等,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标志性庭院建筑,如俄罗斯圣彼得堡夏宫、法国凡尔赛宫、印度泰姬陵、日本京都醍醐寺等。

  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说:“我们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到北京,相聚在美丽的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亲身领略时代特征鲜明、中国特色彰显的国际一流盛会。”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