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要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要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7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四海园艺   

重要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比利时园艺界期待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我们期待着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展现比利时的风采,通过园艺与各国进行交流,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比利时访问,放松身心,回归自然。”比利时林堡省德比市旅游局主任鲁道夫·布劳雷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重要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图为比利时园林风光。刘军摄/光明图片

  据悉,比利时三大语区的十个省将组团参加北京世园会。来自世界的观众将可以欣赏到比利时弗拉芒语区、瓦隆大区和布鲁塞尔大区不同风格的园艺风采。德比市将在北京园博会展现德比市特有的人物和动物修剪园艺艺术。

  园艺起源于石器时代,而欧洲的园艺在古罗马帝国时代已经达到非常高超的水平。随着西方文艺复兴的发展,园艺在意大利再次兴起并传至欧洲各地,同时产生许多园艺流派。比利时位于欧洲重要的十字路口,深受拉丁文化、日耳曼文化和斯拉夫文化的影响,是欧洲文化的“集散地”。

  园艺的发展和繁荣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比利时曾长期受到西班牙、荷兰、法国、德国的影响,因此,比利时的园艺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在世界园艺界独树一帜。首先,比利时是君主立宪制国家,除了拥有王宫和王室花园外,许多得到王室册封的达官贵人仍居住在散布于全比各地的私人城堡或私人花园中。他们有的喜欢英式,有的偏爱法式,还有的追求奇异效果,将私人城堡改造成园林、苗圃或花园,促进了园林艺术在比利时的蓬勃发展。其次,比利时位于欧洲大陆西部,温暖的大西洋季风让比利时一年四季气候温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植物,尤其是各种花卉的生长。再次,比利时是欧洲大陆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之一,现代工业的发展和长期的对外殖民为比利时积累的大量资金,也带动了城市建设的蓬勃发展。在比利时各地,标新立异的建筑、新艺术风格的建筑比比皆是,而且大多带私人花园。每个家庭都根据自己的喜好设计自己的花园。可以说,在比利时,园艺已不仅仅是专业人士的特权,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最后,定期和不定期举办的各类园艺展、花卉展成为比利时园艺的“名片”。每年夏季,布鲁塞尔王室花园——拉肯宫对外开放一个月,让人们欣赏皇家园林艺术的风采。每5年一届的根特花卉展已有180年历史,国王亲手为花卉展剪彩,昭示出该花卉展的地位;占地14公顷的布鲁塞尔大毕城堡花园完整地保存着建于16世纪的城堡,每年春季举办鲜花展,可以与著名的荷兰库肯霍夫花园媲美;还有的私人花园小桥流水、林木葱郁,数百种鲜花争奇斗艳,模特穿上中世纪的长袍徜徉在鲜花绿草之中,恍如隔世……

  布劳雷先生说,比利时每座城市的园艺都有自己的特点,德比市的园艺特点是将植物修建成各种动物、人物形状,长成活灵活现的“植物人”“植物动物”。这实际上是法式园林艺术的继承和发展。法式园林注重修剪,但基本上是将植物修剪成不同的几何形状,很少出现人物或动物形状。德比市有一座拥有250株“修剪植物和动物”的园林,是欧洲最大的。

  德比市的园艺专家告诉记者,鲜花、绿植是比利时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从事园艺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但重要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当地政府在十几年前成立了“植物交换中心”,人们可以到中心免费得到自家花园种植所需的种子或花苗,甚至是植物秧苗。有的家庭将蔬菜种植在自家院子里,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园艺归根结底是一门“乡土艺术”,它将人们与自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回归大自然,回归自我。这才是园艺的真谛。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4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